毓老师说论语

发布时间: 2020-01-15 字体:

题名:毓老师说论语

作者:爱新觉罗·毓鋆 /讲述,陈絅,整理

索书号:B222.25/353=2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毓老讲授《论语》这一部经典的真实记录,毓老依经解经,把《论语》《易经》《大学》《中庸》《春秋》等经典打通,阐明中国古典思想的精髓;以平视的眼光解读孔子,还原了孔子活泼、生动的本来面貌,使读者如同面对一个德望、智慧、学识兼具的温厚师长,怡然领会儒家思想的美与智慧《毓老师说论语》以1999年至2000年毓老师在奉元书院讲述《论语》的内容加以整理而成。全书以依经解经的方式,将《论语》和诸家经典结合,阐明中国古典思想的精髓,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孔子。

讲述者:爱新觉罗·毓鋆(1906-2011), 清朝礼亲王代善裔孙,外界都尊称他为“毓老”。毓老的百岁人生堪称传奇,他是清朝礼亲王代善裔孙,自幼受宫廷教育,为末代皇帝溥仪伴读。师从陈师曾、陈宝琛、罗振玉、叶玉麟、郑孝胥等国学大家,终成一代大儒。1947年来台后,在台宣扬中华文化,先后创天德黉舍、奉元书院,主张“达德光宇宙,生命壮自然”“以夏学奥质,寻拯世真文”,受教弟子万余人,遍及海内外与各行业,著名的弟子有徐泓、辛意云、林义正、陈明哲、刘君祖、孙中兴、黄忠天、陈明德、蒋勋、严定暹、张辉诚、简媜、吕世浩等学界名家,以及夏含夷、班大为、魏斐德、黄宗智、孟旦、甘慕白等美国汉学家。毓老一生倡经世致用之学,并注重对时势的分析,为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注入了真实的生命和生机。2011年3月20日于台北市家中辞世,享寿一百零六岁。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