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开展2017年迎新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2-23 字体: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职能,丰富读者的节日文化生活,为读者营造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福建省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    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 

  举办主题迎新活动,以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为营造红火喜庆的节日氛围,传播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福建省图书馆选取“春联”这一文化符号,串联两节迎新活动。1月15日,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蔡飞舟博士开设春节公益讲座“中国传统春联趣谈”,讲述春联起源,贴春联的习俗,历代名联鉴赏,及楹联创作所应注意的问题。而在讲座前后,福建省图书馆与正谊书院分别举办“金鸡唱晓 大笔书春”和“春联来了——书春日”两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既呼应讲座介绍中的春联文化,同时又营造了红火的节日气氛。 

  元宵节当天,福建省图书馆与正谊书院围绕元宵节传统习俗开展动静结合的文化主题活动。省图书馆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欧明俊教授来馆举办专题讲座,从“唐诗宋词中的元宵节”入手,向市民徐徐展开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古代节日生活风情画卷。而在省图一楼大厅举办元宵节特色猜灯谜活动,和正谊书院剪纸立体花灯制作活动,则是采取互动的形式让市民体验元宵节特有的民俗活动,感受其中浓浓的元宵节气氛与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播。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栏目还对省图元宵活动做了“‘文化’陪你过元宵”专题报道。 

  全省联动开展国学知识竞答,打造全民参与的知识盛宴。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知识盛宴,福建省图书馆原创了200道国学知识题目,以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三类不同题型制成精美题板,内容涵盖国学、国粹、民俗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2017年元旦期间,福建省图书馆在正谊书院门前广场开展“知中华文化魂,识传统韵味情”国学知识竞答活动,数千名市民节日期间参与了竞答活动。正谊书院还发放省图书馆民国藏书章折叠包挂特制文创,作为有奖竞答的小奖品,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国学知识竞答还采取全省联动的方式,向阅读联盟单位主动推荐。目前已向近期有需求的“宁德蕉城区图书馆”“厦门集美区少儿图书馆”“仰恩大学图书馆”等20多家县、市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发送原创电子题版,力争让“国学知识竞答”活动遍及福建省的各个地区,获得广泛的共鸣,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知识盛宴。这也是创新模式、资源共享,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全省联动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    丰富基层军民精神文化生活 

  参与“三下乡”志愿服务,将文化服务带到群众身边1月10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组成精干的“三下乡”志愿服务小分队随省文化厅赴三明宁化县石壁镇红军出发地公园开展2017年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省图书馆志愿服务小分队向当地群众赠送了由福建省图书馆编写的《历代家训家书选粹》《农业技术专题资料》,并向他们推广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图书馆、包含中国知网等50多个数据库的电子阅读卡,以及“福建文化一点通”微型移动服务站等数字阅读创新服务,还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书写“朱子格言”“毛泽东诗词”赠送当地群众。贴近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省图书馆首次公开亮相的“福建文化一点通”微型移动服务站在现场受到了广泛关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在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守钦等领导的陪同下,认真听取了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关于“福建文化一点通”微型移动服务站的性能介绍,当他听到该移动站机盒“自带WIFI,内含5000种数字图书、1000集听书以及视频等资源,能在60米范围内容纳80个用户同时免流量下载电子书,就像一个移动图书馆”时,连声称赞“这个好!”“福建文化一点通”微型移动服务站也吸引了现场媒体的争相采访拍摄。  

  “新春走军营 续写拥军情”活动,丰富部队基层官兵的文化生活。1月20日下午,省图汽车图书馆特走进73331部队88分队开展“新春走军营 续写拥军情”活动,这是省图汽车图书馆第三年走进军营开展文化服务。省图工作人员为官兵精选了150条灯谜,除了猜字、人物、地名、成语外,还特意加入猜书籍的谜语,既贴近生活又有浓浓书香。别具一格的谜语受到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兑奖处挤满了猜谜的战士,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士兵们准备了实用的生活用品作为奖品,每个战士都收获满满。与此同时,"资源贺岁--文化共享工程福建省分中心网络书香过大年数字资源主题展"在73331部队88分队展出,向部队官兵推介数字资源的使用和服务,100多名部队官兵观看了展览。 

  活动最后,文献借阅部黄健主任代表图书馆向88分队送上精美窗花和《东南周末讲坛》系列丛书,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基层官兵开展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88分队领导对汽车图书馆3年以来的服务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 

  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    借新兴科技将文化服务送到家 

  为了使数字文化服务惠及更广泛的民众,福建省图书馆于1月20日拉开了2017年“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序幕。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个部分。 

  2017年1月20日—1月23日省图书馆一楼举办“网络书香过大年”线下活动,设置了VR、AR体验馆和“数图有礼·资源贺岁”主题展览,约有2000余名市民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VR、AR体验馆设有VR科普体验、VR安全教育体验、跑酷学英语、3D绘画海洋馆、AR海底世界互动涂鸦体验区、AR中国地图体验、互动拍照馆及VR贺新春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区等体验项目,带市民近距离体验新兴科技,感受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之趣,引起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平时经常能听到VR、AR的名称,这样近距离体验还是第一次,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很棒!”体验完VR科普后,市民林先生感慨道。 

  2017年1月20日--2月28日举办的“网络书香过大年”线上活动同样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福建省图书馆联合国家图书馆举办了有声电子贺卡制作、有奖闯关答题和年俗摄影征集等活动,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上网收看“国图公开课”课程、参与有奖互动活动,还可以亲手制作有声贺卡,让数字阅读的精彩和新春祝福的温暖在亲朋好友中传递。福建省图书馆和超星集团福建分公司联合举办“书香过大年,悦读赢IPad”阅读比赛,更是助推全民阅读的氛围。 

  省图书馆两节期间开展的系列迎新活动,始终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宗旨,力求以活动推动文化传播,将文化服务推广到每一位市民身边。本次迎新活动也得到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新华网、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福建日报、福建新闻频道、国家数字文化网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活动报道,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网、中国福建网、中国图书馆网等媒体转载活动报道。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