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微视频-福建征集活动颁奖礼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1-16 字体:

  1月12日上午,“文化中国”微视频-福建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在福州三坊七巷中瑞南华影城隆重举行。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陈吉,福建省文化厅社文非遗处副调研员林锦盛,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陈顺,新浪福建总经理林文琦,新浪福建总编王宇等领导和负责人,专家代表、影视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媒体记者、读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共百余人出席颁奖典礼。本次典礼依次揭晓了“文化中国”微视频-福建征集活动图片和微视频两类别的大奖。与会领导和评审专家代表为获奖者颁奖。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陈吉 

  为图片类别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新浪福建总经理林文琦 

  为视频类别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陈吉在颁奖礼上致辞。他指出,本次征集评选活动,让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同时结合微视频制作开展培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扎根基层群众,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具体举措。他强调,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在未来的创作中,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福建省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陈吉 

  在颁奖礼上致辞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参与人员分布于各行各业,他们用镜头记录福建人文之美,展示福建特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激发了大批年轻人的文化创作热情。 

  凝聚青春力量  展示福建特色文化 

  传承文化需要凝聚青春力量。讲述群众文化生活的《艺起美好#RAiNBOW计划,理想不大 一样伟大》,把关注的目光投向95后最年轻的一代青年学子,深情讲述了他们诗意般色彩斑斓的“彩虹”故事。该片荣获微视频类别一等奖。 

  微视频类别二等奖由《欧冶子铸剑》和《妈祖故里欢乐春节之五日岁》获得。《欧冶子铸剑》介绍先秦时期中国的冶金技术所达到的高度有力地表现福建地域范围内一段值得炫耀的史实,同时也传达了上古时期就已经历练成的工匠精神。《妈祖故里欢乐春节之五日岁》记录了生动的节日场面,具有人类学族群形态研究的价值,成为相当独特的一段地方志。 

  其他微视频获奖作品,有展示手艺和匠心的《蓑衣的千年古朴心》《寿山石·博古雕刻》,讲述以个人坚守架起村民出行“平安桥”的纪录片《摆渡人生》,讲述朱子文化的动漫片《大话熹游——朱熹与武夷山》等。 

  另外,十部微视频获奖作品还将代表福建参加“文化中国”微视频全国评选。    

  拥抱传统文化 记录福建人文之美 

  用影像呈现福建文化发展进程中迸发的活力,留住渐行渐远的文化背影。组照《闹春田》获得图片类别一等奖,它记录了闽西客家人特有且相传上百年的习俗。 

  图片类别二等奖由《传承》和组照《将乐荣窑瓷艺》获得。《传承》记录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篮制作技艺,展现的是老一辈艺人正在手把手传授技艺的某个瞬间。组照《将乐荣窑瓷艺》反映了传统陶瓷的手工制作过程。 

  其他图片获奖作品,有反映福建红色文化的《文化龙岩》,有展示福建渔女风情的《惠安女》,展示手工技艺的《古法榨油》《福州线面》,有记录时代影像的《老福州》《最后的闽江渡口》等。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专家及获奖者代表合影    

  “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自2015年开始策划实施。2017年,经福建省文化厅批准,福建省图书馆向文化部成功申报此项活动。201710月,福建省图书馆联合新浪福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征集活动。活动以“文化中国”为主题,聚焦福建文化风貌,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反映福建群众文化生活、地域特色文化的微视频和图片作品,展示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反映当代人的文化生活与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期间,举办了微视频制作培训,为热爱微视频创作的群众,提供一次名师辅导、大众参与的学习机会。新浪网络直播平台显示,有97万人次在线参与了培训。本次活动,全省共征集到277部微视频、411/组图片作品。主办方组织专家对这些作品进行了初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10部优秀微视频,10幅优秀图片作品。 

  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融合力。此次活动,福建省图书馆与新浪福建跨界合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优势,以“互联网+文化”方式,利用文化传播的新渠道、新平台,引导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增强了互动性,激发了基层群众,特别是8090后的文化创作热情,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交流传播提供了更新鲜、更丰富、更立体的表达方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