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我们为什么爱宋朝?《大宋史话》系列讲座带您领略宋朝之美

2023-07-10 04:03     字号:
    提到宋朝,你会想到什么?

  是《清明上河图》中繁盛热闹的市井,

  是《西园雅集图》中文人雅士的宴游场景,

  亦或是李清照、辛弃疾等文人笔下或婉约或豪放的诗词?

  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

  宋朝,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分北宋与南宋,是一个商品经济、文化教育、科学创新高度繁荣的朝代。这个朝代,文人气和烟火气并重,繁华而开放,鲜活又生动。

  你知道,宋朝在中国历史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宋朝的文化风气是什么样的?

  宋朝的生活美学带给我们当下怎样的生活启示?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7月15日起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大宋史话》系列讲座,从经济、文化、艺术等不同视角,带你穿越时空,走进宋朝的那些人、那些事,感受宋代的诗意生活。

  《大宋史话》系列讲座

  主办:福建省图书馆

  讲座时间:7月15日-8月19日(每周六)上午9:30-10:30,共6次。

  讲座地点: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

  授课老师:杨莹,福州格致中学高级教师,福州市学科带头人,福州市“十四五”教学名师培养对象。

  参与对象及名额:小学三年级(含)以上18周岁以下,36人。

  报名方式:在福建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页面下方“活动资讯”中“活动报名”版块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方法可发送“活动”到福建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动获取流程详解)。

  活动为公益性质,报名成功,该活动将出现在“活动资讯”的“活动报名”右下角“个人中心”的“我报名的活动”中。如无法前来,请及时在“我报名的活动”中取消报名。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398918113)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