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人格言

陈襄

主题词: 三坊七巷;陈襄 分类号: H033 来源: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出版时间: 2016年07月 作者: 连天雄
字体:
来源:《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发布时间:2016-07-15

内惩忿以窒欲外损刚而益柔

 

陈襄(1017—1080),字述古,世称“古灵先生”,侯官(今福州市)人。与同乡陈烈、郑穆、周希孟为友,倡导理学,人称“海滨四先生”。庆历二年(1042)进士,曾任县令、推官、尚书都省事等。其人公正廉明,识人善荐。精吏事,知河阳县,教民种稻,发展教育。宋神宗时曾奉命出使辽国著有《古灵集》。故居在塔巷。

人不患无位,患己德不修。(陈襄《古灵集寄弟衮》)

点评:

子曰:“君子不患无位,患所以立。”盖才德兼美,必有所用之地。身修而无位,则俯仰不愧;德不修而居高位,是谓尸位素餐,灾必逮夫身。

进德修业,当克己以艰难,则心逸日休,斯措身于乐易,诚以惴揣夕惕,乾乾日修[1]。内

惩忿以室欲[2],外损刚而益柔。义既无侮,福斯来求。(陈襄《古灵集损先难而后易赋》

注释:

[1]惴惴夕惕,乾乾日修:形容一天到晚勤奋不懈,忧惧谨慎。《周易乾卦》:“君子终日乾乾,夕傷若厉,无咎。”

[2]惩忿以窒欲:克制怒气,抑制欲望。《周易损卦》:“损,君子以惩忿室欲。”

点评:

尽得《周易损卦》精义。君子欲得志当时,克保无虞,舍此末由也。

 

选自《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