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坊巷名人  >  名门世家

齐安齐氏世家

主题词: 三坊七巷;齐安齐氏世家 分类号: K82 来源: 《坊巷世家》 出版时间: 2015年12月 作者: 黄启权
字体:
来源:《坊巷世家》

发布时间:2015-12-30

  仓山区盖山齐安乡齐姓始祖齐协律,于唐德宗年间(780—805)奉命入闽平乱,后隐居齐坑山,遂取名“齐安”。至清初,己繁衍为五房四村,即:忠支派天泰,齐安村;恭支

  派天祥,湖边村;懿支派天瑞,蛟边村;宣支派天性,吴厝村;和支派天平,洪山梅柳。自齐鲲高祖齐耕师起,世居城

  内光禄坊,崇文好学,诗礼传家,齐弼、齐鲲父子双翰林,齐鲲女祥棣才调绝伦。

  齐耕师,字莘公,号乐野。清康熙年间,经商于姑苏,后迀福州城内,于光禄坊置屋以居,与林佶毗邻;好诗文,常与缙绅交游。子念祖。

  齐念祖(1702—1746),字尔修,号聿川,以太学生中举人,配林佶孙女、林正青之女。林氏相夫教子,有曹大家风范。生子二:长齐璋,次齐球。

  齐璋(1727—1797),字安西,号莪岗,是齐鲲的祖父。邑庠生,屡试不第,后在家乡,悉心教读,门下多登科甲,为福州名塾师,曾在道南祠、道山书院设馆。配太学生黄孝崑女。生四男、三女。长子齐弼。

  齐球,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壬午举人,大挑,授陕西石泉县知县。

  齐弼(1753—1815),字辅五,号兰皋,齐鲲之父。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举人,乾隆四十六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历湖南醴陵县知县,补浏阳、溆浦通判,再还醴陵,勤政爱民,廉名大著。丁父忧回籍守制,又以母老侍养,自此家居不出。与郑杰深交,为其续未竟之《国朝全闽诗录初集》,并为序。著有《话雨轩诗集》。子鲲、鲸。

  齐鲲(1776—1820),字鹏霄、澄潇,号北瀛,祖居齐安。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17岁乡试亚魁,嘉庆六年1801)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翰林编修。嘉庆十三年,充册封琉球正使。他受命督造两艘长15丈、宽3丈余的册封舟,从采选材料到聘用良匠,事必躬亲,殚精竭虑,不仅保证舟船质量完全合格,而且节约开支,爱惜民财。出使之时,他与副使费赐章分乘这两艘宝船前往琉球。按惯例,有弁兵随行,或携中土杂物(中国土特产品)前往贸易,又有因缘随行前往索逋(指勒索强买强卖者),齐鲲都严令予以禁绝。使团在琉球期间,国王按例设有“七宴”,从迎风宴、事竣宴到中秋宴、重阳宴、冬至宴,直至饯别宴、登舟宴,每宴琉方必赠重金,齐鲲都一概婉言谢绝。他再三向随员申明“使节不能滥受外物”的律令。他还在《致中山王札稿》中说:“前者宴金屡却,非有他肠(没有别的意思)。谅贵国疲于供亿,临别皇上申谕再三,凡事尤加体恤,至谨识勿忘。违圣谕而润私囊,非唯寸衷不安,亦实神明所不佑,唯王曲谅。”使团的纪律严明,礼仪高尚,给琉球国留下了良好

  的印象。更值得称道的是,以往册封使从琉球归国,“均俟十一月北风劲始还”。为尽量减轻琉球国对其使团五百多人的接待负担,齐鲲还密切关注气象,见到十月风信可以返航,就提早一个月率团回国,甚至还节省了一次冬至宴,真是难得!还朝时,皇上大悦,给假归。这时,齐鲲才购置光禄吟台玉尺山房屋舍,奉父母迁入居住。假满,擢河南府知府。他一上任就下令革除摊派车马的弊政,勒碑宣示实行,为民解忧。嘉庆十八年,天大旱,他视察所属各县,发现贪污行为严重,加剧百姓痛苦,于是整顿吏治,以教诛并重,禁绝贪污,以渡荒年;嘉庆十九年,奉命雎州治水,他亲临工地,艰苦备尝,三年告竣,受到赞扬。正议叙道员起用,以丁忧归里,悲伤操劳成疾,越二年而殁,年45岁。著有《东瀛百咏》《续琉球国志略》《玉尺山房遗稿》。

  齐鲸,齐鲲之弟。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戊寅举人。

  齐祥庆(1976—?),字佳元、朗山,齐鲲三子。早年受业于鳌峰书院游光绎门下。道光五年(1825)举人,授直隶良乡县知县,历署安州、涿州等知州,交河、平谷、大兴等知县。

  齐祥棣(1816—1838),齐鲲六女。貌美品高,幼承家教,耽书史,长吟咏,工诗词,又善琴奕。曾向梁韵书(章钜堂妹)学诗,又与雁门萨氏才女莲如结为诗伴,“称少菊二姐”,酬和颇多。著有《玉尺山楼诗》。少时许配螺洲儒生陈兆熊,未婚而夫卒;初家人秘之,后为所悉,遂整理所著诗稿,付之一炬,乃淡容素服,投入玉尺山房内莲池以殉。时称“未婚贞烈齐女”,并有《莲花诗》吊之:“佳谶曾吟诗一章,果然清梦叫鸳鸯。莲花峰下新境好,千古名香骨亦香。”后人搜集其遗诗,编就《玉尺山楼遗稿》,状元林鸿年为之序。

  选自《坊巷世家》

附件下载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

福建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3-2017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26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