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绝版赏析

发布时间: 2021-12-01 字体:
  

京剧绝版赏析介绍

  “叙述旧闻,钩沉往事,重谭梨园秘辛,品味伶人甘苦”本平台包含84个专题,200集节目,主要包括《梨园往事》与《名家名作》,每年持续更新200集精彩内容,供大家观看、欣赏。

  一、精心打造、“绝版”再现

  平台内容以“叙述旧闻,钩沉往事,重谭梨园秘辛,品味伶人甘苦”为内容,把电视文献片与作品赏析相结合,邀请名家赏析数字化修复后的老唱片,融合了口述历史、音配像、情景再现等元素,是一款融观赏性、知识性于一炉,以坚实的史料和最新的学术成果为后盾,兼具深度和广度的高文化含量精品传统文化数字内容产品。

  二、梨园绝响无价瑰宝

  作为一档具有文化深度、历史价值、艺术魅力的戏曲数据库平台,《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让珍贵的声音资料从历史走入了今人的精神生活,以唱片、名家、多媒体等方式钩沉出京剧百年的发展历史,在京剧史料、专家名流、制作团队上都堪称“绝版”。

  (一)一绝·绝版唱片

  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中的主角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绝版老唱片,展现的是众多京剧大师有代表性的唱段录音,唱片质量上乘,珍贵而稀有。

  (二)二绝·绝代名家

  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讲述的是灌录唱片的京剧名家的生平、成就,除此之外,通过戏曲界的名流耆宿担任嘉宾,这些前辈学者和艺术家的精彩表达,本身就是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更何况其中的多位前辈学者已经驾鹤西去,节目里所留下了他们最后的身影。

  (三)三绝·绝佳制作

  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由柴俊为老师主编,集合了王元化、梅葆玖、朱家溍、刘曾复、吴小如、欧阳中石、李蔷华、小王桂卿、钮骠、叶长海、刘连群、傅瑾等一众戏曲名家担任学术顾问与艺术顾问。15年来访问了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数百位梨园老人和研究者,制作出千余段老唱片的音配像,是其他平台所不能复制的经典。在观赏性、可研究性、制作品质方面而言,可谓绝版之作。

  三、使命传承企业担当

  京剧是传统文化宝库,是一个时代曾经深受各阶层观众听众喜爱的经典艺术,对中华民族而言,代表了民族艺术的辉煌经历。《京剧绝版赏析数据库平台》通过对老唱片的解析,回溯京剧等剧种鼎盛时期的历史记忆,通过不同世代的专家学者的解析,将京剧艺术价值延续与普及。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