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曲艺老唱片数据库

发布时间: 2021-12-01 字体:

中华曲艺老唱片数据库平台介绍 

  “口语说唱故事,道尽人间百态” 

  “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身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所作的《小舟游近村舍舟步归》的诗句,可知说唱在中国由来已久,经过千百年的延续与发展最终形成了中华民族特色的说唱艺术--曲艺。 

  一、说唱艺术,民间文化 

  曲艺诞生与田间地头、牛背马上,反映的也多是市井民间的百姓故事,并以其短小精悍的故事内容、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引人入胜的叙述方式、惟妙惟肖的表演形式,让听者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临其境,因此被称为最具民族民间色彩的表演艺术。面对“十里不同天,百里不同俗”的华夏大地,曲艺的地域性色彩也尤为突出,方言的浓厚韵味也成为了艺术元素,衍生出了中国民间各民族曲艺曲种近400种,成为中华传统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其本身也是反映中华各民族社会生活的艺术宝藏。 

  二、百花争艳,曲艺典藏 

  由于在旧社会里曲艺属于民间艺人自娱自乐、糊口养家的手艺,因此随意性强,不如戏曲艺术有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标准,此外如民间曲艺家族式的内传方式都导致了许多曲艺艺术的失传。为了对这些宝贵的曲艺艺术进行抢救与保护,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从民间收集整理了众多与曲艺相关的老唱片音源,并将其进行数字化修复与典藏,并将所有曲艺资源集中整合打造了“中华曲艺老唱片数据库平台”,涵盖近百种曲艺曲种,让百花争艳的曲艺艺术得以重获生机。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