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第七届馆员论坛暨2022年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会员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06 字体:

  福建省图书馆第七届馆员论坛暨2022年福建省图书馆学会会员日于2022年12月1日下午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同时在企业微信开展线上直播。论坛议程分为两项内容,一是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作论坛指导,二是馆员作分享交流。    

  叶建勤书记对馆员论坛的发展历程以及3位作分享交流的馆员进行了介绍,并对馆员论坛提出了新希望与新要求。一是希望馆员论坛形式上更加多样化,内容上学术浓度不断提升;二是希望馆员论坛能够带来理论与实践的碰撞,馆员能将“论坛所谈”转化为“实际之实践”,将论坛上所学的专业理念融入实际的图书馆服务工作中,令图书馆的服务再上台阶。 

党总支书记叶建勤论坛指导

  在馆员分享交流环节,3位发言馆员在工作实践中思考总结,并形成专题分享交流。正谊书院秘书长陈婕在《正谊书院工作实践与思考》中介绍了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目前以“图书馆+书院”模式常态化开展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规划与思考;参考咨询部陈茜以参加馆立项课题《公共图书馆参与智库建设的实践问题》为例,分享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选题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与收获感悟;研究发展部范华秀在《学术规范与写作心得》中提出了学术规范的概念,重点讲解了学术法律规范与学术技术规范,并分享自己从事学术研究与专业学习时的心得体会。馆员分享交流后,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煦赞在各位馆员发言的基础上提出,馆员需多了解本职工作,从小处积累,用心挖掘论文素材。

 

三位馆员作分享交流

  此次馆员论坛在形式上有所突破,首次新增企业微信线上直播,让更多馆员能参与本次活动。内容上馆员们立足图书馆本职工作,进一步深入学术角度探讨,为馆员们提供了工作与学术上的交流与启迪。馆员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出全馆活跃的学术氛围,让广大馆员积累更多学术素材,实现学术上的共同进步。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