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集大成 经典通古今 
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6 字体:

   为纪念朱子诞辰892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9月25日下午,由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朱子集大成,经典通古今——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顺利举办。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福建省图书馆副馆长陈顺,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雷兰芳出席本次活动。


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正谊书院主会场

  决赛以主分会场连线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分会场设在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和泉港区图书馆,新华网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20位从全省38个赛区参赛者中选拔出的优秀选手通过背诵题、必答题、抢答题等多轮比拼,角逐大赛的一、二、三等奖。最终陈赢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曾浩晔、林莹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刘镇宇、陈子贤、赵锦烜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黄春莺等14位选手获得诗词之星称号。 

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宣读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大赛呈现出3大亮点:一是围绕朱子文化,推动经典阅读。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的文脉和宝贵文化遗产,是福建文化对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朱熹园时指出,要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赛以朱子文化和百部经典为内容,旨在以赛促学,增进读者对福建本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二是依托线上,参与面广。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办方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掌上闽图APP举办线上比赛,扩大活动参与面。同时通过新华网、各级各类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活动宣传,拓宽活动知晓率。赛前,14.6万余人次参与了线上经典诗文知识排位赛、经典导读视频讲座打卡活动。比赛期间,来自全省38个赛区的3000余位读者,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与初赛选拔。三是赛区联动,增进交流。本届大赛以分赛区选拔,主分会场视频连线形式进行决赛,增加大赛的可看性、趣味性,促进各赛区选手之间的交流。 

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古诗文大赛决赛主分会场视频连线

  接下来,福建省图书馆还将通过举办《论语》诵读与精讲课程、书法入门系列课程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