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中秋有福!中秋佳节福州习俗讲座及非遗剪纸体验活动等您来!

2022-09-06 11:27     字号:
 在福州,有这样一首童谣:

  白石白又滑,搬来白石搭白塔。

  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

  搭好白石塔,白塔白又滑。

  童谣唱的是福州的中秋民俗活动——摆塔。除此之外,中秋节时福州还有祭月、赏月、拜月、烧塔、送月饼、吃月饼等传统习俗,流传至今,成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2022年9月10日下午,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将举办中秋佳节福州习俗讲座及非遗剪纸体验活动,让读者在百年古厝中阅读与体验节庆文化、非遗文化、福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秋佳节福州习俗讲座及非遗剪纸体验活动

  一、主办

  福建省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9月10日(周六)下午15:00-17:15

  三、活动地点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东街28号)

  四、主要内容

  讲座从福州本土文化入手,结合图文实例,讲述中秋佳节福州传统习俗。讲座后,读者还将体验非遗剪纸技艺,共同创作中秋吉祥图样。

  五、活动嘉宾

  林聪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州民俗摄影家,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

  董雅萍(福建省剪纸专委会副秘书长,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六、参与人员

   全体市民,25人

  七、活动报名

  在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页面下方“活动资讯”中“活动报名”版块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方法可发送“活动”到福建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自动获取流程详解)。

  活动为公益性质,报名成功,该活动将出现在“活动资讯”的“活动报名”右下角“个人中心”的“我报名的活动”中。如无法前来,请及时在“我报名的活动”中取消报名。 

  到场读者需佩戴好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八闽健康码并扫码、核验行程码后入馆。若有咳嗽、发热等症状,请勿到场。

  更多服务和活动信息请关注福建省图书馆新浪微博及正谊书院QQ群(群号93963645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