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最新资讯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在晋江市图书馆顺利召开

2018-08-09 11:12     字号: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

在晋江市图书馆顺利召开

 

6月28日,“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在福建省晋江市图书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主办,福建省图书馆学会、晋江市图书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少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周德明、天津图书馆馆长李培等专家及全国各类型图书馆、相关机构的16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交流、探讨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创意发展道路。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公共图书馆分会副主任、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主持。

刘小琴主任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创新已经成为公共图书馆事业变革的重要动力。希望业界更加重视、支持图书馆创新工作和人才培养,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活力,重视创新成果的运用和和推广,加强与各界的合作,使图书馆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刘小琴主任开幕致辞

陈吉副厅长代表福建省文化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公共图书馆分会将首站“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与建设创新研讨会”放在福建举办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代表概要介绍了福建的基本特征以及文化建设的特点和亮点。他指出,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不竭动力,福建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希望,福建省图书馆界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举措,共同推动公共图书馆建设创新发展

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作开幕致辞

黄少伟副市长代表晋江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及代表致以诚挚的欢迎。他介绍,晋江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市”,已经走出一条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为媒,树立文化自信,创新发展的“晋江经验”道路。作为晋江的文化地标,市图书馆已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展,正逐步建设与实现全市图书馆服务网点全覆盖。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将汇聚业界真知灼见,坚定晋江书香前行的步伐。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少伟作开幕致辞

会议特邀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作《国际图联全球愿景——图书馆合作》报告;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周德明作《创新引领图书馆服务变革——以上图‘手机+社交平台模式为例》报告;同方知网公共服务公司总经理成鑫作《智能环境下知识服务与创新新范式》报告;晋江市图书馆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林瑞凰作《“阅读跑团”让全民阅读遍地开花》报告。

                                                   

                                                                                                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作主题报告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周德明作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的延续,对获奖案例进行展览,并设置服务创新、资源开发利用创新、管理与技术创新、社会合作创新四个方向的分论坛,选取14个优秀案例进行分享和交流。“第一届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自2017年5月启动筹备,9月正式开展,吸引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个公共图书馆和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共征集到311份有效作品,经过激烈的网络投票以及专家初评、现场答辩三轮选拔,评选出139个优秀案例或者创意,此次活动将为全国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创意发展方向提供借鉴,助力业界同仁携手紧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图书馆变革发展带来的机遇,推动事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