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操作说明
2012-07-20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操作说明

 

一.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可以用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1excel登记表格

空白的excel登记表格,古籍收藏单位可以通过访问“中国古籍保护网”(http://pcab.nlc.gov.cn)下载获得。

excel登记表格可以直接填写,也可以通过“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将其数据导出后形成。

excel登记表格填写完毕后,刻成光盘,与纸本材料共同报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2、“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

古籍收藏单位可以登录“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登记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要求的六个必填项目(索书号、题名卷数、著者、版本、册数、存缺卷),将数据导出为excel登记表格,先报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之后可在平台上完善其他登记项目。

各古籍收藏单位原有MARC编目数据,也可以通过“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批量导入,从而获取“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完善六个必填项目后,导出为excel登记表格。MARC编目数据在导入之前,须提前剔除民国文献数据,并在平台上配置好MARC与平台字段的对应关系(可以在平台提供的通用对应关系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MARC编目数据的具体情况,灵活修改),从而便于MARC编目数据顺利导入平台。

 

二.工作流程:

 

  1、下载表格、申请“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号段 → 直接填写 → 光盘与纸本材料报送。

  2、(1)“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登记六个必填项目 → 导出excel表格 →光盘与纸本材料报送;

   (2)原有MARC数据 → 剔除民国文献数据(如无则可省略此步) → 配置对应关系,批量导入“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平台” →导出excel表格 →光盘与纸本材料报送。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主要联系人:

王红蕾    010-88545903  wanghl@nlc.gov.cn

洪 琰    010-88544642  hongy@nlc.gov.cn

王 沛    010-88544647  wangpei@nlc.gov.cn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