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第一批学徒顺利出师
2022-09-30

   2022年9月27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第一批学徒林凤、蔡雪玲、宋丽钦、金玥、郑泳出师仪式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学徒出师评审现场

    此次出师评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活动的有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四级调研员郭淑贞,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沛、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培训组组长杨照坤线上参会。评审委员会成员有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杜伟生、云南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杨利群、天津图书馆研究馆员万群、中山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林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吴晓云。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范雪琳作为监督组成员,视频联线参与出师评审活动。

                 

         审专家正在评议福建传习所学徒作品

本次出师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学徒出师评审暂行办法》执行,采取导师回避制度,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导师介绍、学员自我评述、作品检验、现场答辩等环节,对学徒古籍修复、字画装裱、石刻传拓拓片装裱9项技能以及学习态度进行评分。专家们经过严肃认真的评审,一致认为五位学徒符合出师要求,建议准予出师结业。

              

                                 学徒蔡雪玲、金玥自我评述

   

     评审专家提问环节

          

                             学徒林凤、宋丽钦现场答辩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逐步为修复导师与学员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就是在这种契机下于2016年10月在福建省图书馆挂牌成立,聘请上海图书馆邢跃华老师作为传习导师。福建由此建立了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至2021年11月,在省文旅厅领导的关心关怀下,传习所共举办了8期线下、线上培训班,推动了福建省古籍修复与保护工作的持续稳健发展,5位传习所学徒在邢跃华导师的带领下,有针对性地学习古籍修复、拓片装帧等技能,成效显著。在出师仪式现场,共展出传习所学徒作品50余种。此次出师的林凤等学徒表示,在传习所6年的学习中,有幸跟随邢跃华先生系统学习古籍修复知识,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磨炼技艺,将所学与图书馆日常工作结合,为成为一名专业的古籍修复工作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她们将在政策的引领下,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及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为福建古籍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学徒出师仪式合影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王靖、林益莉报道

 

                                                                                                              2022年9月30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