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漳州市图书馆“传拓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2-02-15

     2022年1月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漳州市图书馆申报的“传拓技艺”成功入选。这是继2020年入选市级非遗项目后的又一次阶段性成果。2021年,张大伟也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传拓技艺流程之上墨

传拓技艺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也是我国古往今来一直沿用的文献复制术。它是用纸和墨将铸刻器物上的文字或图案捶印下来的一种技术手段。其成品即为“拓片”。拓片以1:1的比例,真实反映了原物的面貌,甚至连原物上的损泐、划痕等都能一并复制。在不能接触原物的情况下,它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替代原物、留存文献的作用,是中国特有的保存金石文献的方式。

闽南地区有着丰富的石刻资源,有遍布山间的摩崖石刻,有数以千计的庙宇、祠堂的碑刻,也有大量或公藏或私藏的墓碑墓志。以传拓方式来保存这些资源,成为漳州传拓技艺一直以来得以传承和发展的推动力。

漳州地区的传拓技艺秉承南派技法,自清末王履亨起,一直传承有序,代有人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漳州市图书馆坚持组织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赴漳州各县区拓碑,近三十年不曾间断。至今已完成拓片千余件(全部收入漳州市图书馆馆藏)。同时也锤炼出一批技艺精湛的传拓人才,成为现在漳州传拓技艺的主力军。

 

 传承人张大伟(左)在云洞岩带徒授艺

作为传拓技艺的保护单位,漳州市图书馆始终致力于该项目的保护和传承,除了组织人员传拓,丰富馆藏外,还多次举办传拓技艺展览及体验活动,并于2021年正式建立传拓技艺传习所,将传习活动和宣传展示、研究交流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漳州市图书馆 董航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