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赴福安市图书馆、宁德市蕉城区图书馆和古田县图书馆开展古籍保护考察暨业务指导工作
2021-09-16

2021年9月7至10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应福安市图书馆、宁德市蕉城区图书馆和古田县图书馆之邀,由省中心办公室刘繁带队,王靖、林益莉和郑楠华一行四人组成业务调研小组,赴宁德市三馆开展古籍保护考察指导工作和文化志愿服务。
    7日,省中心工作小组一行来到了福安图书馆,与福安市馆魏彬馆长等同仁进行座谈,省中心对福安馆各项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就该馆古籍普查登记编目数据的审校和“十四五”时期推进古籍保护各项工作等深入交流了看法。
                         

                 省中心工作小组在福安市图书馆调取原书核验普查数据
    翌日,省中心一行前往宁德市蕉城区图书馆开展实地考察,受到了张晓萍馆长及同仁的热情欢迎和帮助。省中心工作小组对蕉城区馆古籍普查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十四五古籍保护工作计划做了客观解读。随后,在张馆长的陪同下,省中心一行考察了该馆古籍书库,调取部分原书核验相关古籍普查登记数据,并对古籍书库的规范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宁德市蕉城区馆张晓萍馆长等与省中心工作小组座谈

                     省中心工作小组在宁德市蕉城区图书馆校验编目数据
    9日下午,省中心一行抵达古田县图书馆。古田县馆李芳馆长介绍:古田县图书馆正在建设新馆,在“十四五”期间有望投入使用,祈望在古籍书库建设、保护设施设备、破损定级与修复等方面得到省中心的支持和帮助。省中心一行对此表示赞赏,并认真校验了古田县馆古籍编目数据,建议对包括古籍在内的馆藏历史文献管理暨保护措施要按照《图书馆古籍特藏书库基本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更好地保护馆藏历史文献。

       
                                   古田县馆李芳馆长及同仁与省中心一行进行座谈


                省中心王靖指导古田馆工作人员修改古籍普查平台数据

省中心此次闽东之行,先后听取了福安市图书馆、宁德市蕉城区图书馆和古田县图书馆对“十四五”期间开展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并以省中心“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完成了三家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编目数据中部分条目的核验工作,为下一步编纂各收藏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夯实了基础,宣传推介“十四五”古籍保护工作要旨,客观上还加强了省中心与基层收藏单位间古籍保护工作的互动和联系,基本达成了本次调研工作任务目标。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