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省古籍保护中心一行前往福清市图书馆考察指导
2021-03-10

   应福清市图书馆函请,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决定派员前往该馆,对“十四五”期间该馆的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业务指导。3月5日上午,由省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许建平带队,林凤、王靖为组员,一行3人前往福清市图书馆进行了实地考察。福清市图书馆王钦文馆长及陈小群、郑耀二位副馆长接待了省中心一行。
   双方就“十四五”期间古籍保护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交流,王馆长首先介绍了福清市馆古籍的保藏情况,2016年12月自旧馆舍迁入清盛大道新三馆(即福清市图书馆、档案馆和科技馆“三馆合一”建族群)内,古籍存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馆藏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曾得到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州市图书馆的大力帮助,借此机会再致谢忱,此次邀请省中心(省图书馆)莅馆考察指导,主要关切的就是馆藏古籍的整理、数字化和修复工作等,期望得到省中心大力支持和帮助。
   许建平副主任对福清市馆的古籍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省中心将全力支持福清市馆的保护工作,并向王钦文馆长等介绍了随行的古籍修复省级“非遗”传承人林凤和省中心负责古籍数字化的同志王靖。随后,在王馆长的带领下,省中心一行参观了该馆主要服务区,最后来到了古籍特藏室,重点考察了古籍存藏保护状况。 
        
             省中心在考察福清市馆特藏室古籍保存状况 

          
              省中心一行与福清市馆领导在特藏室交流
   林凤与王靖二位还具体检视了库藏的破损古籍,并遴选列示了一批较有特色的古籍书目。据此,许建平副主任向王钦文馆长建议:馆藏民国抄校本《福清志稿》未正式刊行,系本次发现的珍贵地方文献,可重点予以修复,并整理出版;鉴于馆藏古籍总量不大,可以考虑整理汇辑《馆藏古籍普查登记图目》,藉此宣传和展示福清市古籍保护的成果。其余古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情形,可分期分批予以抢救性修复,王馆长对此表示赞同,同时也对省中心的考察工作暨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表示了感谢。
   省中心此次考察和指导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效,双方就新时期该馆古籍保护工作目标任务达成了共识。同时,福清市馆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给省中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