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2023年福建省古籍修复培训班心得之二
2023-11-15

        半个月的修复学习胜利结束,大家都感到收获满满,这里首先要感谢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为大家精心组织的这场学习活动,其次感谢邢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和现场实践教学,最后要感谢福建省艺术职业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优质的学习场所和环境。我在培训过程中,深有感受,具体如下: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明白古籍修复和保护在图书馆工作中的重要性。去年和今年,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古籍工作的推进和保护,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强珍贵古籍修复。指出,省级图书馆(省古籍保护中心)要充分发挥行业带头引领作用,开展全省古籍修复培训暨人才培养工作。省文旅厅出台《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宣组﹝2022﹞2号)、《开展古籍保护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闽文旅公共﹝2022﹞2号)、《推进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办公共发﹝2022﹞155号)等系列文件,旨在将新时代古籍保护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可见古籍保护工作在公共图书馆就保护文化遗产、进行学术研究和教育等多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是提升业务水平古籍保护从业人员应当了解古籍修复技术,以助力于中国文脉的传承

       三是全体学员努力学习,认真汲取老师教授的知识营养。半个月学习中,跨越两个周末,大家仍然保持十足干劲。每天到中午12点,大家还舍不得放下手中工具,要么在修书,要么在刻碑,吃饭一点都不重要了。老师挨个耐心指导,学员依次反复实践,直到各自完成修复/碑刻体验。


                                                                                                                                            兰孟洪(宁德市图书馆)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