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2023年福建省古籍修复培训班心得之一
2023-11-15

       岁月如梭、时节如流,转眼间两周的培训时间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我们的收获是巨大的,这短短两周的学习经历让我受益良多、终身难忘。

       首先,我要表达三个感谢。第一个感谢,感谢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为我们学员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和学习平台,让我们来自不同单位却有着共同志向的人聚在一起学习实践,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博大精深;第二个感谢,感谢林凤老师等会务组对本次培训的精心筹划和细致安排,为我们忙前忙后,我们学员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第三个感谢,感谢邢跃华老师,还有省图的其他几位老师,是你们耐心细致、毫无保留,手把手的悉心教导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无私的帮助我们,让我们得以一窥古籍修复的奥秘。

       再说三个收获,第一个收获,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通过学习和实践,从一开始的对古籍修复知之甚少,到现在对修复技艺有了粗浅的理解,从学做纸稔到制作样书,从配纸染色到糨糊制作,从古籍修复到装订成册,从不懂到懂,基本掌握了古籍修复的技术和知识

       第二个收获,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在学习期间,学员们从素不相识,到逐渐熟悉,从互帮互助,到彼此鼓励,共同走过了困难和挑战,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倍感温暖。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日子,我将永远珍藏心底。

       第三个收获,收获了真挚的情谊。回顾这段时间,我们不仅学到了技术和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责任心、细心和耐心。老师们对古籍修复的热爱,深深感染着我们,是你们给予了我们信心和勇气,让我们在修复古籍的旅途上不再迷茫。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和鼓励,我们是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籍修复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本次培训班虽然结束了,但古籍修复之路却刚刚开始,希望我们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能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将我们学习掌握的古籍修复知识与技能运用在工作实践中,为古籍保护和修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双燕(福建省中医药科学院图书馆)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