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第九期全国古籍修复技艺培训提高班
2023-08-04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文件精神,加快古籍修复队伍建设,2023年6月26日至7月22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九期全国古籍修复技艺培训提高班”在兰州举办,我馆派出古籍修复师郑楠华参加了此次学习。

培训班课程采用理论授课与实操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老师们通过耐心细致的讲解与现场演示传授技艺,学员们通过实操体验、现场求教、互动交流消化吸收技艺。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甘肃传习所导师师有宽现场指导古籍修复技法


            朱振彬老师展示了由张士达先生首创的挖镶蝴蝶包背装帧形式 

     

                   书画装裱课程由何谋忠老师全程教学,亲身演示

     

            我馆古籍修复师郑楠华现场实操四尺对开传统立轴书画装裱

     

           我馆古籍修复师郑楠华现场修复破损古籍《江北运程》(1册)


培训期间,通过老师示范讲解、学员实际操作以及多次交流分享,学员修复技艺明显提高,共协作修复甘肃省图书馆馆藏古籍29册,装裱书画47幅。我馆郑楠华同志在多位专家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修复了破损古籍《江北运程》(1册),并完成了两幅四尺对开传统立轴书画装裱,作品得到了各位指导老师的一致肯定。

郑楠华表示,经过近一个月的沉浸式学习,对古籍修复和书画装裱技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修复和装裱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期待自己能够在将来的工作中学有所进,艺有所成,担当起馆古籍修复事业的中坚力量,为馆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综合报道

                                           2023年8月2日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