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第五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
2016-09-14


    2016年8月3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五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在甘肃省图书馆举行了开班仪式。福建省图书馆派出古籍修复师金玥参加此次培训班。开班典礼由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宋焱主持,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陈军致欢迎词,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东传习所和中山大学传习所的导师潘美娣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特聘授课专家讲话。
   本期研修班学员来自全国9个省市自治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聘请多位国内资深古籍修复专家授课,包括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东传习所和中山大学传习所的传习导师潘美娣、甘肃传习所导师师有宽和上海传习所导师邢跃华。

   

                             潘美娣与师有宽老师共同研究探讨甘肃图书馆藏清刻本《绎史》修复方案

   研修课程先后安排潘美娣老师和师有宽老师带领学员完成甘肃省图书馆藏善本清刻本《绎史》四十册的修复;师有宽老师教授学员制作蝴蝶装金镶玉样书;最后一周由邢跃华老师为大家演示经折装制作及拓片的修复与装帧。培训期间,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还邀请了甘肃省图书馆研究馆员易雪梅,兰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杜斗城,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为学员举办学术讲座,向大家介绍了甘肃雕版印刷的发展、丝绸之路的佛教艺术和敦煌藏文文献概况。
   

                              制作蝴蝶装金镶玉样书

 
                               
邢跃华老师演示拓片修复

培训班于99日举行了结业典礼,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仔细查看了学员们的作品,并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张馆长对学员们的学习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在各地设立传习所进行古籍修复人才培养的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
   
福建省图书馆派出的年轻修复师金玥表示:经过日常工作实践和此次培训班的集中学习,对古籍修复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各位国内名师的指导下,古籍修复技艺也得到不断提高,这对今后做好古籍保护工作,无疑是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自己一定会在工作中巩固此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为古籍保护工作努力工作。

 

 

林凤、金玥

201699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