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第四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学习
2016-06-29

 201659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第四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在陕西省图书馆开班,此次研修班历时40天,来自全国各地19家收藏单位的22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习,福建省图书馆派出修复师林凤参加了这次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以研讨、修复国家珍贵古籍——清雍正四年(1726)内府铜活字印本《古今图书集成》为主要内容,邀请了多位国家级古籍修复专家及收藏《古今图书集成》的单位代表,召开修复保护研讨论证会,就该部古籍的修复方案展开了认真的研讨论证。

       

 此次研修班,学习的不仅仅是修复技艺,更多的是在修复工作管理上,特别是在大部头古籍修复保护方面的经验。在天津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万群及国家图书馆刘建明、胡泊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学员们共同修复了101册《古今图书集成》破损图书。学员们在修复过程中就遇到的问题展开互相交流互动、深入探讨,修复技艺得到了共同提高。我馆林凤在学习过程中也分享了自己的修复经验,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本期研修班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紧张的学习期间,还安排了陕图历史文献部主任杨居让的“馆藏珍品介绍及研究举例”、李玉虎的“纸质文献保护与修复”、刘建明与胡泊的“珍贵古籍修复案例”、李利安的“解读《金刚经》”、陈根远的“碑帖鉴定与保护”、贾二强的“清代内府刻本”等课程的学习,让学员们充实了古籍版本知识,汲取和提高了古籍修复经验。研修班于617日圆满结束。

 

 

     

                                              金玥 报道

                                              2016-6-27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