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第四期全国西文文献修复技术培训班
2015-10-14

     2015年8月25日,第四期全国西文文献修复技术培训班在广州中山大学图书馆开班,此次培训班为期一个月,有来自全国各地文博系统的修复人员及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文献保护与修复方向2015级研究生共计33人参加培训,更有来自朝鲜人民大学习堂的3位工作人员参与旁听。福建省图书馆派出修复师金玥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在开班仪式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王红蕾做了有关“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讲话,回顾了自2007年1月计划启动以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果。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也分别做了讲话。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中山大学图书馆负责授课,主要请到了中山大学图书馆林明副馆长、古籍修复师肖晓梅、邱蔚晴、邱嘉怡、杨利丽,讲解布装西文样书的制作及一般西文破损古籍的修复实践,包括书芯的多种缝线方式、圆背书脊制作、封面纸染色、封面布染色、封面用料计算剪裁等内容;第二个阶段由香港歌德学院图书馆负责聘请的德国资深文献修复师Monika Schneidereit-Gast负责授课,主要传授皮装西文样书的制作、及皮装西文古籍的修复案例演示,包括皮革染色、皮革打薄、书背空腔制作、破损古籍去污、书页揭分等内容。

          

                                 中大图书馆林明副馆长(右三)讲解精装书样书制作

 

培训班最后一天恰逢第八届华南文献保护论坛,来自韩国、朝鲜、蒙古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各大图书馆、档案馆的专家进行了文献保护工作经验交流,培训班学员也参与旁听。

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的西文文献修复技术得到快速提高,我馆金玥在培训班中担任小组长,学习过程中的良好表现获得了肯定。

                                                           林凤  报道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