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这些年这些事

2021-12-14 11:37:00    字号:

  “六大经济走廊”落地生根、中欧班列每年数万列开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雅万高铁进入从建设向运维准备的转换阶段、中柬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海关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成效显著……
  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六大经济走廊”+中欧班列
  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到荷兰鹿特丹港,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然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其中中线与俄罗斯铁路友谊站接轨,进入俄罗斯铁路网,途经斯摩棱斯克、布列斯特、华沙、柏林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是新亚欧大陆桥,也是六大经济走廊的其中一条。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成效显著,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如果将共建“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构架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可以说,六大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也是区域经济合作网络的重要框架。六大经济走廊不但各具优势,而且切实地给相关国家民众带来实惠和收益。更为关键的是,六大经济走廊使共建“一带一路”内涵的天下大同、和谐万邦的理念和观点得以落地生根。
  2021年11月18日10时30分许,随着声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着50个大柜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我国贵州省贵阳市都拉营火车站缓缓驶出,15天后直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
  时间回到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之后10年来,成都、西安、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数十个城市也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多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
  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已超过4万列,累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上运输新通道。
  可以说,中欧班列开辟了欧亚大陆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亮丽名片,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新乐章。“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不断增开班次、拓展线路,特别是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护佑班列沿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新互联互通推动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重庆团结村站,一列列中欧班列从此出发,向西驶向欧洲;一列列陆海新通道班列也从此出发,向南通达东盟国家。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运输箱量同比增长68%,货值同比增长44%。
  陆海新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它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合作范围覆盖西部地区,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东盟国家,进而通达世界各地,物流时间比传统东向出海通道大幅缩短。
  陆海新通道,疫情期间在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韩国三星、法国迪卡侬等外企在东南亚生产的电子产品、服装出口欧洲遭遇海运难题时,国际铁路班列将货物从越南先运至重庆,再搭乘中欧班列前往欧洲。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优势在于不设地理边界,没有领域限制,以重庆和新加坡为“双枢纽”,致力于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效联通。“在合作机制方面,项目启动建设之初,中新双方就建立了多个层级的合作机制,确保项目高标准推动。”曾菁华说,在推进过程中,项目选取的合作领域,都紧扣西部地区和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痛点,未来还将不断拓展。
  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是重要保障
  赵忠龙(云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撰文认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石,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是建设基础设施的体制和机制保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地理规划、贸易标准、金融与税收、海关合作、社会保障,投资纠纷处置和审计监管等相关层面的规则标准。
  据介绍,中国海关在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方面成效显著,有效降低企业港口、物流等贸易成本,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航运成本大幅提升,国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针对这些情况,上海海关积极宣讲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海关AEO互认情况及便利措施,引导高级认证企业加强与互认国家海关和贸易伙伴的沟通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口岸充分享受AEO互认便利;做好合规性培育等辅导工作,协调解决企业进出口通关疑难问题;充分发挥海关AEO联络员作用,指导企业采取海关核查领域高级认证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减轻企业负担。今年1~8月份,上海的高级认证企业对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为699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0%。
  (《中国经济导报》2021-12-10,张守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