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非努力打造下一个“黄金二十年”

2021-12-03 11:13:00    字号:

  核心提示:塞内加尔外长称,中非合作是充满活力的合作,得到了所有非洲国家及其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据法新社塞内加尔贾姆尼亚贾11月30日,中国周二向非洲国家承诺,将帮助它们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和气候变暖的影响,同时避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
  据报道,在达喀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文件中,中国和非洲国家呼吁,面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展现更大抱负,更多地支持处于受气候变化影响前沿的非洲国家。
  报道称,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备受非洲国家的期待。由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在支持发展、投资和援助、抗击疫情方面,非洲国家对本次论坛寄予很大期望。
  报道称,在希望看到中国继续实施重大项目的同时,非洲各国领导人希望双方贸易往来不均衡减少,双方商贸关系能更有利于非洲。
  会后发表的文件称,非洲和中国将在公共卫生、投资、贸易、工业化、基础设施、农业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
  文件称,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主张非洲国家通过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报道指出,在北京和华盛顿正处于外交关系紧张之际,非洲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另据埃菲社达喀尔11月30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闭幕,中非双方就未来几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贸易和应对气候危机等问题上密切相互关系达成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议闭幕后与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共同出席记者会。王毅强调,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相信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艾莎塔表示,中非合作是充满活力的合作,得到了所有非洲国家及其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此外据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闭幕,并发表关于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若干声明。这已经是自2000年10月北京启动这一会议以来的第八次。但与那时不同的是,中国早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融资者和最活跃的投资者。而且它已经获得了认可:“非洲晴雨表”民调组织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63%的非洲人对中国影响力评价积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和组织,美国为60%,联合国为57%,而非洲的前殖民国家则以46%的支持率远远落后。
  报道称,中国已经在非洲获得了坚实的地位。现在正试图追赶并重启比赛的是美国。今年,它宣布发起“一起共建繁荣非洲”项目,旨在再次加强非洲国家和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并缩小与中国的差距。由于自己并没有令人信服的成功经验,华盛顿主要诉诸对中国的抹黑运动——例如,声称中国正在将非洲国家推向“债务陷阱”。专家们已经多次反驳了这一点,但不管怎样,总有一些东西一直被炒来炒去。
  报道强调,北京通过扩大真正的合作来反击这种宣传和其他攻击。正如本届中非合作论坛所表明的那样,中非合作未来几年可能会更有力地扩展到可再生能源和卫生政策领域。中国周一承诺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这将是卫生部门合作的一个坚实起点。
  (参考消息网2021-12-02)
   
  #相关报道# 外媒关注:中非合作堪称全球团结典范
  核心提示:报道称,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非常有效和强大的机制,支持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以打造更好的连通性,促进贸易活动,并刺激对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提供疫苗雪中送炭
  据埃菲社达喀尔11月29日报道,中国11月29日重申对非洲的支持,承诺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时宣布了这一务实的合作内容。
  报道称,非洲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地区之一,其约13亿人口中只有不到7%的人口全程接种了疫苗。
  习近平还说,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他呼吁保持中非之间的合作,尤其是要在当前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报道,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讲话中强调了中非之间“友好、团结、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关系。
  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科摩罗、南非的总统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也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会议。
  面对南非宣布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后被许多国家施以旅行限制的现实,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讲话中表示,新冠大流行“加强了南南合作”。
  古特雷斯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全球团结的“典范”,并指出当前的“绝对”优先事项是结束新冠危机。他还说:“我鼓励建立伙伴合作关系,为仍未得到这种基本健康保护的非洲人提供疫苗。”
  除了抗疫话题,习近平还呼吁进一步增加中非贸易和投资,强调推进绿色发展。在这方面,他主张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并制订一项融资计划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
  习近平还提到了数字创新、工业化、培训、就业和环保项目,以及推动非洲建交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报道称,中国在13年前即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此前在达喀尔指出,2021年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逆势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王毅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已修建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此刻,这个全球最贫穷的大陆正在努力应对一种新的、传染性可能更强的新冠变异毒株。
  美国韦克福里斯特大学政治和国际事务学助理教授莉娜•本•阿卜杜拉说:“习近平的主旨演讲聚焦非洲大陆最紧迫的关切,即缺少疫苗来抗击新冠疫情,特别是考虑到出现了新的变异毒株。”她还补充说,这是迄今为止对非洲做出的规模最大的疫苗认捐承诺。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说,中国与非洲的关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的考验”。
  合作论坛成果丰硕
  此外据埃及《金字塔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一强调了中非合作论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方面的重要性。
  埃及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说,塞西总统是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他非洲领导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塞西肯定了非洲与中国在和平与安全相关问题上进行协调以实现《2063年议程》的重要性。他还指出与中国建立有效的伙伴关系对落实《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性。
  塞西坚称,有必要向成功遏制新冠疫情并利用这一经验帮助最贫困国家的中国学习。在这方面,塞西称赞了埃及和中国在生产新冠疫苗方面的合作,这使埃及成为第一个生产新冠疫苗的非洲国家。
  又据拉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29日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1月29日开始,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发表文章,强调了中国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发展做出的努力。
  他说,中非合作论坛在建设和改造机场、水电站、工厂和工业园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对创造就业机会和消除贫困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效和强大的机制,支持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以打造更好的连通性,促进贸易活动,并刺激对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
  此外,中非合作论坛致力于共担责任、为全民谋福利、追求共同的文化繁荣和安全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创业精神发展的环境。
  他认为,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堪称中非合作论坛在促进非洲一体化、帮助加强非洲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的典范。
  他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项目的成功”是这方面的重要成就之一。他还强调,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承包商”。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29日文章称,中国官员本周出席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与非洲的政治、军事和社会人士举行会晤。越来越多的非洲领导人选择加入中非合作论坛,原因是该论坛强调基于国家议程发展伙伴关系。
  文章称,中国致力于对非洲的经济参与,重视与非洲领导人和民间的交流。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宣布向非洲提供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
  津巴布韦农业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该国农业部的大多数工作人员曾到中国接受培训,很多人去过两次。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与非洲现任和未来领导人建立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成为21世纪的世界工厂,它对原材料的需求成为中非关系的基石,这种关系还将持续多年。
  (参考消息网2021-12-02)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