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开放的一带一路欢迎美欧合作

2021-12-01 11:47:00    字号: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首次视频会晤。在会晤中,习近平指出,中方所提的全球性倡议对美国都开放,希望美方也能如此。当天,拜登还正式签署了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建设法案。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提出的最重要全球性倡议之一,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美欧均推出基建计划背景下,若“一带一路”进一步多边化机制化发展,与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提出的“重建更美好的世界”(BuildBackBetterWorld,简称B3W)、“连接欧洲设施”计划等对接合作,可更大程度、更高效率上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对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合作共赢及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巨大,无论是数字时代新基建还是传统基建,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都存在巨大需求。特别是欠发达国家迫切需要投资来改善基础设施,缓解国家贫困问题。根据20国集团(G20)旗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展望》报告,2016至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增至94万亿美元,年均约增长3.7万亿美元。据估计,到2040年,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同时,资金供给不足、供需匹配难度大是国际开发性金融领域多年存在的结构性难题。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缺乏动力,主要国家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一直不足,甚至一度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未来几十年,上百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全球经济发展一块巨大的“蛋糕”。面对巨大的资金及建设缺口,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单方面都不具备足够的融资及承建能力,而且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项目更偏信息化和科技创新领域,意味着市场主体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度会比较高。因此,“新基建”项目的融资必须依靠多元化的融资体系,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并在融资方式上有所创新。中美欧在不同领域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经验、法规制度等方面存在不同优势,中美欧可在契合领域加强基建计划对接合作而不是相互敌视竞争。
  在基础设施包括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美之间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美国基础设施已严重老化,甚至达到威胁民众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正常运作程度,今年2月得克萨斯州大面积停电及之后,佛罗里达州住宅楼坍塌事故便暴露了美国基础设施窘境。据统计,美国近四分之一的桥梁存在问题,其中10%属于结构缺陷,14%属于功能过时;超过一半的致命交通事故与道路设施条件差有关;客运列车的平均速度仅为欧洲的一半。美国存在明显的“宽带鸿沟”,农村和低收入社区缺乏高质量的网络基础设施。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约1800万美国人无法使用任何宽带网络,其中大部分人生活在农村地区。当前,美国海湾海岸出口天然气的多数出口基础设施仍在规划或建设当中,美国天然气等能源也无法出口到中国。
  同时,政府在重振基建方面也因赤字高企、政治极化而面临挑战,政府资金不足使美基建停滞不前。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估算,到2025年之前,美国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将超过2万亿美元。
  到美国地方投资建厂是中国企业最容易受到美地方政府拥护的方式。根据2009年颁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第1605条,涉及航空、铁路和公路等运输项目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运营设备必须由美国国内生产制造。同时,也可由金融资本组团,联合参与美国基建。可由主权基金发挥作用,牵头建立由国家与产业界、民间私募基金、银行证券金融机构等组成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参与基础设施PPP项目,增加对美基础设施投资。例如,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生产基地是中国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首次在发达国家投资建厂。目前,中国中车洛杉矶地铁项目实现了美国本土化制造,列车车厢的主体部件在美国制造,车厢外壳在中国生产,最后在中国中车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工厂组装。
  中美可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方面交流对话,建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促进机制,推动美国基础设施项目信息推广和有关政策管制议题的深入探讨,为中美更多企业参与到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中提供更多集中信息传播渠道。同时,还可加强两国省州级政府互动,共同推动省州级基建项目合作。来自中国的投资需求是美国各州,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和中国加强链接的动力。因此,美国州政府可成为中美关系“稳定器”,可推动每年在中美两地轮流举办中美省州长论坛,通过省政府和州政府的紧密联系来推动省州级基建项目的合作。
  除了合作共建美国的基础设施,“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也可成为中美关系缓和并增进合作的一个抓手,中美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B3W等倡议对接,合作共建第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在此过程中,“一带一路”也将行稳致远,实现多边化机制化发展,成为国际多边合作与全球治理持久稳定的国际化机制化平台。
  (《中国贸易报》2021-11-23,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