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科技创新的趋势、行动与启示

2023-01-11 03:03:00    字号:

  深科技(Deep Tech)最早由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提出,指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技术基础上的颠覆性解决方案。深科技创新着眼于社会问题与未来发展,将对现有行业产生颠覆性深远影响,是需要较长时间和资金支持方能取得突破的重大技术变革。赛迪研究院科技与标准研究所认为,当前,深科技创新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等趋势,全球投资界竞相追逐深科技,欧盟、美国、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层面通过出台法案、资金扶持、成立基金会等方式大力支持本国深科技创新发展。
  一、深科技创新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三大趋势
  深科技相比非深科技,更多关注开创性、变革性、颠覆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长期以来,即使在同样的产业领域,深科技企业获得的融资也一直高于非深科技企业。二者最大差别在于,非 深科技企业更倾向于利用现有技术开发解决方案,深科技企业不 局限于对现有技术的利用和改进,而是更多聚焦于对基础性、原 创性和颠覆性科学研究与技术的开发,有极大可能性会创造专属 的市场或颠覆现有行业,对社会发展具有更重大的影响和深远意义。总体看,深科技与非深科技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将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研发作为主要关注点和聚焦点。
  深科技相比硬科技,更加聚焦社会问题和环境挑战等重要议题,时间跨度更长、所需资金更多、技术风险更大。硬科技聚焦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攸关国家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更多地关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社会进步。深科技则主要聚焦可持续发展等社会问题,强调建立从科学技术研究到产业化再到商业化、人与自然共存共生的生态系统,创新成果对既有行业影响更大,同时需要更多的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孵化培育,也相应地具备更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总之,深科技与硬科技并非完全对立,同样一项技术可能既是深科技也是硬科技,两者之间既有区别也有联系。
  全球深科技创新正呈现出技术变革走向纵深、产业转向可持续发展、风险投资趋向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深科技生态破晓而来》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球共有8682家深科技企业,分布于69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美国有4198家,占比48.4%;中国拥有746家,占比8.6%,超过了德国(455家)、英国(435家)和日本(363家)。 中国深科技企业数量增速明显快于美国,已成为深科技企业数量第二多的国家。
  从技术变革方向看,深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光子学和电子学、 生物科技等七大前沿技术领域,技术变革持续走向纵深。在企业研发领域分布方面,深科技企业创新方向主要聚焦于高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区块链、无人机和机器人学、光子学和电 子学、量子计算七大前沿领域。其中,光子学和电子学(2091家)、 生物科技(1546家)领域企业数量最多,区块链(87家)、量子计算(8家)等未来产业领域企业数量较少,技术创新更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深科技创新面向社会发展、环境挑战和 自然生态等关乎人类未来的议题而努力,不断转向可持续发展。深科技创新以问题为导向,专注于解决关乎人类未来与社会发展的长远性、根本性问题。在新近成立的深科技初创企业中,几乎全部深科技创新企业都会关注至少一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比如,有51%的深科技初创企业会关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健康与福祉;有50%的深科技初创企业会关心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目标;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经济增长等目标均有20%以上的深科技初创企业重点关注。
  从产业投资方向看,深科技创新风险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是深科技创新投资增长最快的国家。目前全球深科技创新 风险投资额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幅在22%左右,其中中国增幅达到80%以上,是拉动全球深科技投资增长的火车头。在中国,人工智能、区块链、光子学和电子学是吸引投资最多的深科技创新领域。
  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力深科技创新
  在深科技创新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欧盟、美国、韩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在政府与民间层面,通过出台法案、资金扶持和成立基金会等方式支持本国深科技创新发展。
  欧盟走在全球深科技创新政策支持的最前列,引领全球新一 轮深科技创新。2022年7月,欧盟通过了新版《欧洲创新议程》, 旨在吸收450亿欧元(约合461亿美元)的私人投资,增加欧洲深科技创新企业数量,从而引领新一轮深科技创新浪潮,并促使其向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为气候变化、网络威胁等社会挑战问题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支持深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美国通过成立“美国前沿基金”(America’s Frontier Fund) 支持深科技企业持续创新。2022 年6月,美国私人机构和个人自发成立“美国前沿基金”,资助深科技企业创新与技术发展。该基金会成员包括前谷歌CEO和PayPal联合创始人等,不仅自发提供资金,而且积极争取来自政府和普通民众的资金支持,旨在搭建美国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慈善机构的合作桥梁,共同推动深科技创新。
  韩国计划实施“技术领先创业1000+项目”,支持本国深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并加速国际化进程。2022年11月3日,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宣布将在环保、能源、机器人、生物健康、量子技术、 网络安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尖端产业领域筛选并扶持可以进 军国际市场的深科技企业,5年内投资2万亿韩元(约合102亿人民币),支持1000家以上有技术潜力的创业企业进行技术研发 和技术商业转化。
  俄罗斯国际投资平台助力本国深科技创业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国际AI和深科技科创项目加速器INTEMA在2022年8月启动了名为“Go China”的加速项目,邀请中国专家向俄罗斯深科 技初创企业介绍进入中国市场的可选方式,助力俄罗斯深科技创业公司了解中国市场,目前这一加速项目已使60%的入选初创企业吸引到种子轮或A轮投资。
  三、启示与建议
  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高度重视深科技创新发展。聚焦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方向,抓住深科技创新面向社会发展、环境挑战等全球性重大议题的关键,加大对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计算等深科技创新领域最新进展和技术趋势的研究预判,准确把握深科技创新领域的技术变革趋势。定期通过专家研讨、企业座谈、行业调研等方式,分析和研判深科技创新发展的行业现况和技术动态,及时发现不足与差距,并通过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等方式进行解决。
  加大对深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提高深科技基础研究水平。借鉴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做法,出台促进深科技创新发展的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资金支持、税收减免、政府优先采购、提供交流合作平台等方式,促进深科技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同时,加强高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深科技创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深科技企业联合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科学研究与技术革新,从根本上掌握深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和主动权。
  优化深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深科技创新着眼于长期性、根本性和复杂性的社会发展问题,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较长时间的研究试验,资金需求较大且风险较高,因此,应当为深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拓宽其股权性、债权性融资渠道,简化并放宽其上市要求,考虑在上交所科创板、北交所等板块为深科技企业设置“绿色通道”;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风险投资等机构和个人投资入股深科技创新企业,并为深科技企业提供技术人才交流、研究项目合作交流平台等附加服务。
  (澎湃新闻2023-01-11,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 曹方、张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