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瞄准减少食物浪费商机

2023-01-11 03:02:00    字号:

  据美联社1月6日报道,牛油果总是令人难以捉摸。它们的成熟窗口期非常短,网络上流传着很多打趣决定该何时吃牛油果的段子。
  荷兰企业家马尔科·斯尼克斯希望通过其公司本周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上推出的牛油果扫描仪来解决这个问题。
  该扫描仪专为超市使用而设计,利用光学传感和人工智能技术来确定成熟度,然后在一块屏幕上显示出牛油果内部依然坚硬还是可以食用。
  斯尼克斯的初创企业“三分之一”公司不仅仅试图减少人们在厨房中的挫败感。联合国称,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费。这意味着,所有为种植、运输和配送这些食物而排放的碳都是无意义的。
  斯尼克斯说:“这是一个大问题。这对我们的世界来说是一个价值万亿美元的问题,对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都有重大影响。”
  “三分之一”公司等今年参加CES的几家初创企业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同组成部分,从帮助食品行业减少其丢弃的食物,到提供快速堆肥解决方案以使食物残渣不必去垃圾填埋场产生甲烷。
  “三分之一”公司已经在与供应链上的种植者、经销商和其他人合作,预测牛油果、西红柿、草莓和蓝莓的保质期。
  该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提升其确定更多农产品成熟度的能力,旨在帮助减少世界各地浪费的食物量。本月,这家公司正在加拿大一家超市测试这种旨在方便消费者的牛油果扫描仪。
  另一位荷兰企业家奥拉夫·范德费恩正致力于帮助餐厅减少食物浪费,大部分食物浪费发生在厨房,甚至在菜品提供给顾客之前。
  他的奥比斯克公司的产品利用一个放置在垃圾桶上方的摄像头来扫描任何即将被扔掉的食物。范德费恩说,除了查看食物的类型、数量和时间之外,“我们还可以查看其是在盘子里、平底锅里还是砧板上,这提供了有关食物丢弃原因的间接信息”。
  奥比斯克公司收集相关信息并与餐厅共享这些信息,使餐厅可以充分了解自己的处理模式,帮助它们省钱和减少食物浪费,从而减少排放量和用水量。
  这家初创企业的设备目前应用于约10个欧洲国家的商业厨房中,甚至远销印度。
  他说,即使一些过剩食物被捐赠,美国餐厅的食物浪费情况也比欧洲要严重。他说,这正是他的公司参加本届CES的原因,希望能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
  减少浪费的食物数量很重要,使扔掉的食物不必去垃圾填埋场也是不错的做法。
  将食物残渣适当堆肥后,它们会释放二氧化碳,作为转化为营养丰富的土壤的生物过程的一部分。当食物被困在垃圾填埋场时,分解过程会产生甲烷。这是一种强力的温室气体,对全球变暖有“重大”贡献,因为它的短期冲击力甚至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
  2006年生效的伦敦议定书禁止向海洋倾倒食物垃圾,这促使韩国建立了一项强制堆肥制度。虽然基础设施使得该国能够妥善处理几乎所有的食物垃圾,但居民必须将食物装袋并拖到指定的路边垃圾箱。
  “Reencle”厨余机旨在简化这一过程。这个厨余机是在今年的CES上展示的一种超快速堆肥系统,可帮助家庭在短短24小时内将1公斤的食物残渣减少90%。
  Reencle公司营销总监方镇辉(音)称,虽然该产品在韩国已售出数万台,但是这家公司的母公司韩美通用公司希望能够拓展海外市场。
  怎么做到这么快的?该设备使用能够自我复制的微生物将食物残渣变成堆肥。该公司的竞争对手美国洛米公司将食物残渣研磨并脱水,要求将副产品与土壤混合再进行堆肥,而Reencle公司称其副产品可以直接堆肥。
  加州人反对浪费组织执行主任马克·默里表示,他希望人们不要以为堆肥不需要先进技术。
  技术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默里称,经济激励和系统性变革也是减少全球食物浪费的关键因素。
  (《参考消息》2023-01-08)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