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宁:如何理解二十大报告中的“共同富裕”

2022-10-25 03:51:00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共同富裕在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从摆脱贫困到全面小康,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一直在往前迈进。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因此,共同富裕取得的新成效可以从物的层面和人的发展这两个角度来探讨:
  第一,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逐步实现了人均国民总收入(GNI)超过1万美元,作为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仍将继续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成效是缩小差距。包括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不平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破除行业垄断,完善社会保障公共福利,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第二,我们提出共同富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是所有人的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我们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人民精神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充分凝聚起了全社会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这是从人的发展角度取得的成效。
  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具有内在一致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与西方现代化具有不同特征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具有内在统一性。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致力于全面实现共同富裕,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中国式现代化反映了人民共同发展的意愿,以人民福祉和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实现为奋斗目标,致力于构建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大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在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经济体中实现现代化、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是难以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民是共同富裕的享受者,更是共同富裕的创造者。因此,从国家层面讲,实现共同富裕,必须依靠人民,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人民层面讲,共同富裕要靠自身勤劳创新致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美好生活需要,进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中工网2022-10-20,对外经贸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副院长 刘江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