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

2021-11-17 11:56:00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也将这个实践主题作为主线贯穿全文,清晰展示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辛历程和前进足迹,同时也对中华民族今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谋划进行鲜明昭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在《国家治理》周刊撰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文章将于近期《国家治理》周刊刊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总结,又是对中华民族今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谋划的鲜明昭示。这次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决议蕴含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信息,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次对党的百年全部奋斗实践进行全景式总结的重要会议
  从1921年至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100年中,中华大地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为能够书写出这样的史诗而倍感自豪,中国人民为能够创造奇迹般的辉煌成就而深受鼓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特殊意义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年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二,它是在我们党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三,它是主题为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形成新的历史决议的重要会议。从这三个方面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非同寻常,它将对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以往召开的各届六中全会都受到高度关注,多次党的六中全会议题都与党的建设有关。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议题,也以党的建设为主要内容,但它的意义却远远超出了党的自身建设的范围。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始终不渝地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无论是党的先驱者、革命前辈还是当代青年,每个人都置身在这段历史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步发展牵动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因此,党中央对百年奋斗实践作出怎样的历史叙事、得出哪些历史结论、提出什么重要思想、形成怎样的行动部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热切关心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第三个对历史作出的决议。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新决议的重要意义并非是简单地对此前两个决议的后续历史作出补充,而是对经历一个世纪风云激荡的百年大党整部奋斗历史作出的全景式的总结。因此,它虽然也是历史决议,但决议名称中没有使用“问题”两字。注意这个区别很重要,有助于我们加深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审议通过新历史决议的旨意。
  从比较的角度看,《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问题决议起草的背景与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的历史决议的制定情况有明显的不同。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着重解决党内思想分歧、统一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着重巩固思想、砥砺奋进。由于具体历史背景和着重点不同,三个决议的文本叙事也不一样。此前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是为了弄清楚“对与错”,涉及的具体事件、会议和人物较多,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则围绕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而展开,体现了大历史观的自我审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对党的整个奋斗实践作出历史叙事,是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节点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政治宣示。新的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体现党对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体现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实践的人民立场,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世界意义。新的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进行伟大斗争的卓越智慧,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这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提供了丰硕的精神食粮和强大的力量支撑。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突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的就是这个实践主题,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把这个实践主题作为主线贯穿全文,清晰展示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辛历程和前进足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百年奋斗历程概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历史阶段,以波澜壮阔的场景,全面呈现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发展脉络。4个历史阶段循序渐进,以日益辉煌的成就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统一,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成就造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座座里程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4个历史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了精辟总结,尤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作出13个方面的总结。所有这些重大成就都激动人心,振奋无比。这决不是历史眷顾而给予的恩赐,而是党和人民呕心沥血的奋斗成果,是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中国精神的奇迹创造。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必须把体认历史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与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相结合。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沿的中国共产党。
  党的百年奋斗所具有的重要历史意义,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完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党作出了有力的注脚。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彰显党和人民的卓越智慧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历史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出现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之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实践总结历史经验,凝结的是党和人民的卓越智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强调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百年奋斗实践中,党和人民积累的经验极其丰富,总结这些历史经验的重要性在于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向历史汲取接续奋斗的智慧。
  毛泽东曾把经验分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两种类型,一方面强调“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另一方面又指出“在我为间接经验者,在人则仍为直接经验”,强调间接经验借鉴的必要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融历史与现实为一体,既有历史积淀的间接经验,又有现实奋斗的直接经验。历史的价值在于为人们提供审视自己的生动素材,无论是间接经验还是直接经验,都可以加深认识曾经走过的路和经历的事,从中明白哪些是做对的,哪些是做错的,人们从中习得的经验都是宝贵精神财富。
  党的事业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前进的。作为智慧的结晶,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具有重要价值,它既告诉人们伟大事业成功的道理是什么,也告诉人们实践发展中遭遇曲折的原因在哪里。作为智慧的结晶,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存储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信息,党的百年奋斗实践所取得的成就之所以如此辉煌,除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个重要原因外,还靠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践的大智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蕴藏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无往而不胜的秘诀。
  以史为鉴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动力
  历史是一部社会大书,为人们提供的是一种集体记忆,人们通过阅读历史进行自我检视、反省和提升。社会的集体记忆最显著的特点是记载着达成思想共识的历史结论,人们从集体记忆中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在于告诫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倍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促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树立对待辉煌成就的理性态度。必须深深懂得:已经取得的成就只能说明过去的奋斗,曾经的业绩无论怎样辉煌也不能作为现实和未来的证明,坚持用理性态度对待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必须以再创辉煌的担当和作为来巩固历史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在于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清晰地了解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增强接续奋斗的动力,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保证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有力、越走越敞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于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智慧价值,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漫漫征途上攻坚克难的成功之道,体现了党和人民把握客观规律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主动,体现了凝聚党心民心共同奋斗的思想结晶。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人民不断赢得胜利、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辉煌的法宝。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出来,在于启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领悟中汲取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智慧,保证在接续奋斗中应对挑战和战胜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本领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大。
  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实质,有助于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人民智库》2021-11-17,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卫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