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

2021-11-15 11:44:00    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成果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等,这些重要成果和重要贡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决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和世界意义
  中国经济时报: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如何理解《决议》的重要意义?
  张树华:《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战略性决策,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全党立足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全党肩负的任务,对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议》对全党进一步明晰自我认识、坚定信心、继续前行具有重要意义。党的成功经验是相对于历史来讲的。从历史进程看,党领导人民一百年奋斗艰辛不易,推动中国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境地,逐步迈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总结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成功经验,有利于全党更加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明确新时代的历史任务和前行方向,时刻铭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议》总结的经验彰显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具有世界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7界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稳步前行,动力十足,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于世界上其他政党和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而言,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经济时报:全会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什么说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张树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指引全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正确的指导思想能够解答时代课题,能够立足新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对时代提出的新问题进行回答,能够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精神力量的支撑。特别是对于一个大党、大国而言,正确的指导思想尤其重要,是始终确保正确前行方向,推动党的自我更新、自我净化,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的思想力量。因此,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着眼新的历史任务、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维护国家持续稳定、维护良好制度环境、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要作用。确立领袖的权威和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各项优势的一项制度根源。对于中国而言,维护国家稳定、维护良好的制度环境、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需要领袖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一锤定音的领导作用,对中国共产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
  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
  中国经济时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如何体现?
  张树华: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之一。理论创新源自问题导向,理论创新的依据是回答党领导人民各项事业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指引全党团结一致向前进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自我革命的重要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依据所处的时代、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为坚守初心、实现使命,通过确立党的指导思想并实现指导思想的更新,有效发挥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引领作用和指导作用,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推动事业前进凝聚强大力量。
  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关头。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党和国家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全党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克服各种困难、迎接各种挑战、实现奋斗目标的思想引领。
  (《中国经济时报》2021-11-15,范思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