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热需要“求实”作风

2023-05-16 11:31:00    字号:

  ➤有的地方对自身优势、企业诉求调研不足,甚至连自己的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用水指标都不清楚,在招商中存在形式主义
  ➤招商引资首先要结合地方实际,找准本地资源优势,明确招商引资的项目定位,注重经济实绩,注重产业链、产业集群配合
   
  招商引资,是地方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展经济拼劲十足,多地竞相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招商热背后,一些问题更需要冷静思考:个别地方连土地、环境等要素指标都不清楚甚至不具备,就外出招商;个别地方明知项目落地困难,还要想方设法去签约,把招商的初衷跑偏了;为迎接络绎不绝的招商团队,少数东部沿海地区企业甚至专门成立招商办,增加了企业成本……
  一些受访干部群众表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统筹当前与长远,更加切合地方实际,警惕陷入盲目“拼优惠”、动辄谈“关系”的招商陷阱。
  招商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渐显
  不久前,北方某山区县组织考察团前往北京、上海招商引资。5天时间,十余人组成的招商团密集考察了17家头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多份投资意向协议。
  “今年全县招商引资经费涨到20万元,这次十几个人去一趟北京、上海就花费了数万元。”当地一名县级领导坦言。地方对此次招商引资活动十分重视,而且看上去签约也不少,但能落地的恐怕寥寥无几。
  一个重要原因是项目要素难以保障。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地没有开发区,山区建设用地指标非常紧缺,有的项目直到具体落实时才发现无地可用,原先相中的土地早已出让,至于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困难。
  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往东部走,东部地区往海外走,考察团、推介会、研讨会……招商规模大、形式新。然而,一些基层干部表示,有的地方对自身优势、企业诉求调研不足,甚至连自己的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用水指标都不清楚,招商中存在形式主义。“距离港口有多远?个别干部连企业问的第一个问题都回答不出来。”中部某山区县一位党政领导干部表示。
  记者采访还发现,许多可供招商的企业待价而沽,有的项目和多地政府重复签订意向协议,地方政府明知项目落地困难,还要找关系想方设法签约,把招商的初衷跑偏了。
  与此同时,密集到访的各地招商团队,甚至成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的新负担。一名沿海地区企业负责人说,他一年要迎接上百个招商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带外地招商团考察,企业专门成立了招商办,组织固定人员迎接招商,增加了运行成本。
  警惕陷入招商陷阱
  采访中,记者发现,少数地方招商脱离实际,盲目“拼优惠”,对一些项目缺乏甄别,容易陷入招商陷阱。
  ——有的地方政府盲目“拼优惠”,为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中部某县一名主要领导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县,工业基础薄弱,但全省都在集中力量发展制造业,县里的招商也要契合省里的政策。相比制造业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他们招商劣势明显,只能给出真金白银的优惠。
  一些优惠政策让招来的企业变成“吞金兽”。中部地区一位县委书记告诉记者,当地有个项目是“一任招商、三任帮扶”。过去招商时,时任县委书记开出了税收返还、财政奖补的条件。很快,一个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落地,政府承诺连续5年给予优惠。项目落地后,对当地财政没有贡献,还要拿出大量奖补资金。
  在北方某脱贫县,一家已落地3年多的项目至今未能投产。当地一名了解情况的干部说,整个项目计划投资3亿多元,起初要打造成为“中国肽都”,政府前期投入资金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的基础设施,企业把生产设备拉进去后,就以缺少上千万元启动资金为由拖到现在。“项目越拖,成本越高。县里资金本就紧张,大量资金被长期占用,影响县域经济发展。”这名干部说。
  在全国多地竞相招商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提出“拎包入驻”,开出大量优惠条件,但可以拎包来,就可以拎包走。尤其是,一些平台经济项目落地没有任何代价,实际业务发生地和企业注册地是两张皮,哪里优惠政策多就去哪里。由于地方政府顾忌到这类平台出走后留下的GDP窟窿,只能不停地用优惠政策来安抚企业,赔本赚吆喝。
  ——有的投资项目挂羊头卖狗肉,甚至空手套白狼,一些地方深受其害。
  中部地区一名市委书记告诉记者,当前各地对于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人挂羊头卖狗肉,甚至空手套白狼,见面之后不说项目、不说投资,就说“关系”,要求政府多投入、企业少投资。一旦目的达不到,就向上级反映地方营商环境不好。
  一位常年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处级干部说,当前一些项目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他曾全程参与过一个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的招商引资,通过前期调研,他认为单从原材料成本上看,该项目明显缺少可信的盈利前景。尽管他明确表示反对,但投资方拥有深厚的背景,很快与地方政府达成了总投资上百亿元、投产后年产值数百亿元的合作协议。
  为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协议,地方政府通过城投公司等单位举债10多亿元,而项目还未建成就已停工,投资方被破产清算,半拉子工程和不断累积的债务本息,成为留给当地政府的棘手难题。
  围绕精准招商完善监督约束机制
  受访干部认为,招商引资首先要结合地方实际,找准本地资源优势,明确招商引资的项目定位,注重经济实绩,注重产业链、产业集群配合。
  不久前,山西省召开招商引资大会,围绕“招什么”“怎么招”“如何留”的问题,提出要把招商引资与发挥比较优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把自身长板作为招商引资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并提出了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开发区招商等12种招商方式,要求各地靶向出击,精准招商。这些精细化招商的做法是符合经济规律和地方实际的有益探索。
  其次,完善对招商引资行为的监督与约束机制。一方面,合理制定各地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重点加强对项目落地的考核力度;另一方面,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对招商引资风险的防范和规避,引导基层政府在重视数量的同时更要关注质量、重视实绩,加大对各类招商骗局的查处力度。
  再次,在向外招商引资的同时,更注重调动本土企业的积极性。中部地区一位市委书记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但本土的民营企业并不少,其中有经济实力、有乡土情怀、社会口碑好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让他们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技术创新、基础设施、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在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瞭望》2023年第20期,梁晓飞、王劲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