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珊:打造对外文贸国际竞争力

2022-08-26 12:11:00    字号:

  商务部等27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我国文化贸易发展意义重大。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内容形式创新,促进文化贸易规模增长和结构优化,将更有效地提升我国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贸易以文化产品为主。2021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近10年来,我国文化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增长并不断实现突破,传统文化服务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服务日益受到重视,但依旧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贸易发展水平不够协调均衡等短板弱项。对此,需要充分认识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内在特征与前景趋势,精心打造对外文化内容形式创新力和文化贸易国际竞争力。
  从数字驱动文化贸易创新的角度而言,数字时代新兴数字科技及概念愈发成熟,数字经济得到迅猛发展,日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文化贸易特别是文化服务贸易天然带有一定数字基因,如动漫、网络游戏、影视、数字出版等。在数字时代,要不断巩固当前已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的国际市场优势,同时需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及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培育数字文化贸易新动能。
  从推进文化贸易高水平开放的角度来说,RCEP、“一带一路”倡议都为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有效开拓了全球文化市场。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进国外优质文化产品与服务,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文化产品与服务始终是推动建立民族自信、促进人们相互理解和认同的最佳载体,文化贸易是最广义的文化交流,是实现中外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应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努力提升市场主体国际竞争力。而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在影视业、出版业等文化业态中涌现出了一批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新锐小微企业。同时,数字技术的普及也使得更多企业成为文化市场中的重要力量。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文化企业愈发活跃,有效推动新时期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文化贸易,还应夯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重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是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创新举措,是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兼具产业集聚优势和政策保障优势,汇聚了一定范围内的优质文化贸易资源。要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政策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以及规模优势,通过整合对外文化贸易政策、服务、人才等,集聚国内外文化贸易高端要素资源。要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建设一批国际辐射力广、竞争力强的文化贸易功能载体,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夯实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基础,有效推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2022-08-25,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嘉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