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墨丝:警惕美国打击跨境电商的四种手段

2023-05-10 12:29:00    字号:

  5月2日,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如果在中国成立的跨境电商公司希音(Shein)在纽约上市,需对其展开有关“强迫劳动”的调查。这并不是第一次,美国国土安全部4月也曾被国会议员致信要求“强化执法”。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4月还发布报告,警告希音等中国跨境电商巨头存在“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并利用关税豁免在美国市场扩大主导地位。这些迹象表明,中美在数字领域的对抗竞争将远远超出5G、半导体等关键技术领域和短视频等社交媒体领域,跨境电商正成为竞争新焦点。
  电商得以成为中美竞争的新焦点,不仅是地缘政治和价值观贸易的原因,更是因为中国跨境电商进入美国主流市场,打破了两国电子商务市场相对割裂的格局。此前,虽然中美电商巨头发展均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却都未能在对方市场上占据优势。然而原有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据统计,在美国3月份的应用程序下载量排行榜中,前四名均是来自中国的跨国公司,且主要分布在跨境电商和社交媒体领域,其中就包括希音,仅第五名社交软件来自美国。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中国跨境电商为何产生忌惮,可想而知。
  希音等跨境电商企业进入美国主流市场,是中国正向互联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表现,让美国在数字服务上的绝对优势感受到了压力。中国跨境电商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优势主要在货物贸易上,低成本制造业可以提供大量低价产品。同时,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正在向服务化、数字化发展,在用户数据追踪分析、数字化供应链和柔性制造等方面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通过迅速洞察用户需求和预见趋势,快速组织生产并交付产品,按需生产、小单快返的中国模式迅速占领了美国快时尚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化、数字化的背后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叠加效应,这种中国数字时代的国际竞争力正是美国想要极力压制的。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跨境电商既属于新兴数字服务,也包含货物贸易,美国可以用来打击此类跨境电商平台的手段不少。一是基于威胁数据安全、国家安全的指控。由于这些平台用户数量多,在美国泛化安全问题的趋势下,有可能陷入诸多无端指控。二是与贸易有关的劳工、环境标准问题。我国尚未加入包含高标准劳工、环境条款的国际贸易协定,电商平台及供货商仍须遵循国内法律规定。三是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电商平台不仅可能饱受侵权诉讼之累,甚至会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所谓“恶名市场”名单。四是最低豁免问题。几乎所有跨境电商包裹都低于800美元的门槛,根据贸易规则可免于缴纳关税和海关监管。然而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和一些国会议员认为该规则“不成比例地”有利于中国企业,提请国会采取措施堵住“贸易漏洞”。去年美国众议院曾提出立法议案,取消来自已知知识产权侵权的非市场经济体(包括中国)商品的最低豁免。如果美国国会最终通过相关立法,电商企业成本或将大幅上升,丧失在美国市场的低价优势。
  跨境电商平台在美国面临打压,企业自身还需要高度重视、主动应对,对劳工、环境、知识产权等合规情况进行评估和整改,必要时进行解释澄清。政府也要密切关注事件动向,积极寻求双边磋商,并争取在未来双多边贸易谈判中达成合适的解决方案,为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环球时报》2023-05-09,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 李墨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