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危机警报未除 美国经济担忧再起

2023-05-04 11:25:00    字号:

  近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成为3月以来继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之后第三家破产的美国银行。分析指出,造成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根本原因并未消除,美国银行业危机预计仍未结束,这将严重冲击美国的银行体系和经济复苏进程。
  再度惊扰金融市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第一共和银行5月1日被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关闭,由银行业监管机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当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与摩根大通签订相关协议,由后者收购第一共和银行的所有存款和绝大部分资产。
  摩根大通发布公告称,其收购的第一共和银行资产包括大约1730亿美元的贷款和大约300亿美元的债券,同时获得第一共和银行约920亿美元的存款。摩根大通银行等多家银行曾在3月份为第一共和银行提供300亿美元存款作为流动性支持,但第一共和银行危机近日持续发酵并导致其股价暴跌,最终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被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的区域性银行。
  当地时间5月2日,由于市场持续担忧美国银行业危机的影响,区域性银行股票遭遇新一轮抛售。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2日收盘时显著下跌。其中,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和西部联盟银行股价分别下跌27.78%和15.12%。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和西部联盟银行股票均因波动过大而在盘中数度暂停交易。今年以来,这两只股票市值已蒸发逾50亿美元。
  KBW地区银行股指数2日下跌5.5%,创3月份硅谷银行倒闭引发银行业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KBW地区银行股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28%。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表示:“5月的卖出决定不需要等待美联储。由于银行业动荡似乎不会很快消失,华尔街正在迅速按下卖出按钮,并准备关注下一个最薄弱的环节,可能是对商业地产有巨大风险敞口的贷款人。地区银行股依然较为脆弱。”
  埃克斯资本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苏克表示:“对银行业的担忧,以及对未来美联储利率政策立场不确定性的忧虑,都助长了避险情绪。”米尔肯研究所创始人迈克尔·米尔肯表示,目前美国银行业的这场动荡确实为投资者、管理团队和监管机构上了重要的一课。
  银行业危机警报未除
  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摩根大通收购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表示,这起并购使本就是美国第一大行的摩根大通体量更加庞大,加剧了金融业的整合,美国银行业“大到不能倒”的问题显得更加严重,而银行倒闭主要伤害的是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国会应当对银行业监管实施重大改革。
  据《金融时报》报道,市场目前普遍担忧,美国有关机构加强对银行业监管将限制银行的放贷能力,再加上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息,多重因素叠加,将严重冲击美国的银行体系和经济复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过去一年,多国中央银行纷纷大幅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货膨胀,这导致不少银行在低利率时期购买的大笔债券投资组合贬值,外界担心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遭遇会再度重演,美国银行业危机恐仍未结束。
  作为美国两大商业银行监管机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与美联储4月28日分别发布调查报告,揭示区域性银行危机早有祸根:除了银行自身管理不善,还有几个深层次原因,包括美国近年在立法上放松对中小银行监管、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银行资产规模膨胀过快而积累风险、监管机构核查人手不足。
  美国政府呼吁国会通过立法给予监管机构工具以让银行高管负起责任,并呼吁监管机构强化对大型和区域性银行的监管。美联储也表态要强化监管。
  然而,美联储在职权范围内强化监管要求则需要履行公开程序,预计需要几年时间。在此期间,已经累积的风险完全可能进一步暴露。美联储负责监管事务的副主席迈克尔·巴尔表示,流动性监管规定和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变化需要经过正常的通知和反馈流程,并有合适的过渡规则,新规则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生效。
  多因素冲击经济复苏
  银行业危机再度袭来的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也可能引发巨大危机。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致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和其他高级别议员称,美国政府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今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若债务上限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美国联邦政府可能在耗尽资金后出现债务违约。分析称,债务上限危机将影响美国政府正常运转,包括占据财政支出大头的养老和医保资金发放,这将直接影响美国民众维持日常生活开销。而且,美国债务违约风险还将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严重损害世界经济复苏前景。
  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就债务违约风险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将对国家财政和经济增长造成长期威胁,金融市场和经济将受到重创。“我们将看到股价下跌,市场剧烈波动。”根据穆迪的预测报告,即使美国联邦政府短暂地出现债务违约,也会导致美国近1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经济陷入“温和”衰退,许多美国人的退休储蓄将被一扫而空。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0.9%,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1%。美国劳工部2日发布的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显示,美国3月职位空缺数量为959万个,低于市场预期的977.5万个和2月修正后的997.4万个,也低于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创2021年4月以来新低。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美国经济仅新增179000个就业岗位,失业率将从3月份的3.5%上升至3.6%。
  (《经济参考报》2023-05-04,秦天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