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史上最大碳市场改革”对中国影响有限

2023-04-21 12:05:00    字号:

  4月18日,欧洲议会批准了“Fit for 55”2030一揽子气候计划中的三项与气候变化挂钩的重要欧盟法律草案,包括改革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修正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相关规则以及设立社会气候基金。上述法案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欧盟“史上最大碳市场改革”,由欧洲议会批准后,需再经欧洲理事会确认,才能最终生效。
  据了解,这项“Fit for 55”计划于2021年公布,提出了包括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在内的12项系列举措,承诺欧洲2030年底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将减少55%。其中,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奉行“污染者付费”原则,是欧洲气候政策的核心,也是实现欧盟气候中和目标的关键。
  该法案提高了目标,即到2030年,EU ETS涉及的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较2005年的水平削减62%,较此前欧盟委员会提议的目标高出1个百分点。还计划在2026年-2034年间,逐步削减免费发放的碳排放额度,并为道路运输和建筑燃料创建单独的新ETS II项目,这两个行业最快将于2027年为温室气体排放付费。如果届时能源价格较高,则实施时间可能推迟至2028年。
  而在今年3月14日,欧洲议会刚刚通过法案,将碳市场储备机制延长至2030年。这项法案规定,作为欧盟碳交易体系内的企业可以通过购买配额来满足自身的排放,或者在完成减排目标的情况下把多余配额出售到市场。事实上,为保证碳配额供需平衡,欧盟委员会自2019年就开始实施碳市场稳定储备机制。法案同时要求,各成员国应保证碳排放总额不超过其年度碳排放分配额度。然而,仅仅时隔1个月,欧洲便决定将逐步削减免费发放的碳排放额度。
  此次欧洲议会上,修正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相关规则草案,并予以通过。这意味着全球首个碳进口税即将落地,CBAM也成为全球首个以碳关税形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机制。据欧洲议会公告,CBAM涵盖的货物包括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气以及一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这些商品的进口商,需支付生产国家的碳价格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碳配额价格之间的差价。
  据华盛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测算,此次欧盟碳关税实施后,将增加中国出口欧盟的相关企业6%-8%的成本。对于此次欧洲议会宣布的计划在2026年设立欧盟社会气候基金(SCF),对中国及欧盟以外的国家则影响不大,主要是确保欧盟国家气候转型公平和社会的包容性。全面实施后,SCF将通过拍卖ETS II配额筹集最高达650亿欧元的资金,另外25%由各个成员国支付,预估总额达867亿欧元。受能源和交通资源匮乏影响的弱势家庭、小微企业和交通用户将从中受益。
  专家研究认为,欧盟上述法案将对全球产业链产生影响,进一步改变全球贸易中的各国分工,为中国带来挑战,但影响有限。事实上,在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影响下,中国碳市场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正向影响。首先,欧盟碳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促进了中国碳市场的建立。中国近年来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碳排放管理政策,并开始推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进一步推动碳减排工作。其次,欧盟碳市场的体制设计和管理经验,对中国碳市场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在欧盟成员国协商下建立的,考虑到了每个成员国的实际情况和特定领域的利益,具有适度的灵活性,也为中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方案。
  (《中国经济时报》2023-04-21,徐蔚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