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产业战略:应对全球竞争和增强经济韧性

2022-12-15 12:05:00    字号:

  面对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带来的国际形势变化,世界各国都致力于增强供应链韧性以抵御中断风险。欧盟也面临着制定适宜政策、战略和工具的压力。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近日刊文介绍了欧盟在全球激烈竞争背景下做出的调整,包括欧盟产业战略的更新、对第三方市场依赖性的分析以及贸易防御机制的建立等,并进一步指出欧盟提高产业韧性的动力和挑战。
  |欧盟的战略、政策和工具
  欧盟制定了产业政策和贸易防御机制,以提高其发展韧性并保持经济实力。
  2021年5月更新《欧盟产业战略》。该战略绘制了欧盟的战略依赖关系及欧盟进口的5200种产品的依存度图谱,明确了欧盟高度依赖的敏感领域的137种产品,占欧盟以外进口货物总额的6%。这些产品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主要涉及稀土和关键原材料。此外,欧盟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关键产品也存在对外依赖。该战略还强调了存在“反向依赖”(即美国对欧盟的依赖)以及“共同依赖”(即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欧盟的产业战略旨在解决其竞争力下降问题。战略中对重要部门即所谓“生态系统”的界定旨在加强欧盟的领先地位,该系统包括2300万个欧盟企业,其中有大量中小企业,涵盖航空航天和国防、农产品、建筑、文化创意、数字产业、电子信息、能源密集产业、可再生能源、自动驾驶等行业。
  推出适宜的市场防御工具。欧盟不仅制定了积极的产业政策,而且试图将其与贸易和竞争政策措施结合起来。通过贸易多元化和与贸易伙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强欧盟的价值链。欧盟推出了一系列贸易防御工具以应对挑战,包括平衡市场准入、打击损害欧洲公司的市场集中行为、保护关键资产不受恶意投资者的影响、在招标过程中进行尽职调查、在欧盟公司的供应链中维护社会环境等、打击第三方胁迫行为、解决安全问题。但这些工具的实施效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还要进一步发挥协商的重要作用,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欧盟提高产业基础韧性的驱动因素和挑战
  弥合欧盟产业战略理论到实践之间的差距。欧盟构建的产业“生态系统”还需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将主要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弥补现有系统的不足,其本身已经在尝试为具有变革动力的部门制定行动计划。具体来看:生产要素保障方面,除了劳动力、土地、资本外,还有国内市场缺乏的原材料和商品的供应以及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加工;人力资源方面,判断未来技术发展所需的人才,促进大学、研发部门、中小企业和工会之间的合作,以提供人才储备,制定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等;融资方面,促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互动交流,制定有利于提供资源或促进经济活动的监管要求等;供应链方面,欧盟的贸易政策需要与其技术和产业目标保持一致,保证供应链韧性;采购标准方面,制定内部采购标准,找到最具经济优势的投标(MEAT),兼顾价格和质量标准。此外,借鉴国际组织和中美等国家的产业发展经验。
  寻找合作伙伴,随时准备适应新环境。让供应链变得多元化,应寻求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灵活利用欧盟的贸易力量。为减少供应链依赖,欧盟可以联合共同利益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在研发方面创造协同效应,使现有的生产要素得到有效利用,以及在关键原材料需求上升、短缺或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达成供应合作。此外,在关键领域寻求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合作,如半导体领域,这在《欧盟芯片法案》中有所体现。
  权衡多方信息,支撑合理决策。在绿色转型方面,尽管绿色转型是欧盟的首要任务,但欧盟转型所需的商品和零部件都存在对外依赖,俄乌冲突又进一步扩大了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利益分歧。在竞争政策方面,在加强欧盟公司对外行动的同时,保持内部市场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在对外合作政策方面,确保合作关系不具有排他性,尽可能符合更多国家的目标,包括公平竞争环境、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此外,还需考虑如何在当前的国际竞争形势下,以最小代价维持可持续、灵活的供应链。
  (中国发展出版社网2022-11-24,徐静 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