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旨在强化制造业全球竞争力

2022-11-21 11:36:00    字号:

  制造业是国家硬实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美国高度重视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2022年10月7日,美国白宫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报告新版。该战略概述了发展经济、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增强环境可持续性、应对气候变化、加强供应链、确保国家安全、改善医疗保健七大远景,并制定了今后四年美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3大战略目标、11个战略子目标和37项具体建议,旨在强化美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确保美国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开发和应用先进制造技术
  美国把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作为首要任务,其中的重点在于脱碳、半导体、生物经济、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这五大方面。一是实现清洁和可持续制造以支持脱碳。美国希望通过使用清洁技术,减少与制造业相关的碳排放,以实现到2050年净零排放的承诺目标。二是加速微电子和半导体的制造。美国继《芯片和科学法案》后又一次强调半导体技术的重要性,并聚焦于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材料等重点环节。三是实施先进制造以支持生物经济发展,利用先进制造工艺加强生物制造、食品加工、生物质加工和转化、医药生产等,制造新兴产品。四是开发创新材料和加工技术,包括高性能材料设计和加工、增材制造、关键材料、太空制造等。五是引领智能制造未来发展,包括数字化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人机交互、工业信息安全等。
  |发展先进制造业劳动力
  该战略认为,自动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技术的发展将增加制造业工作岗位,同时高技能的人才储备也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需。一是扩大和形成多样化的先进制造业人才库。这一目标旨在扩大制造业劳动力规模,提升对先进制造业的认识,吸引更多人群进入制造业就业中。二是发展、扩大和促进先进制造业教育和培训。这一目标旨在让教育和培训系统能够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需要,为此需要采用新的培训技术和更多样的培训方式来提供更多、更高效的学习机会。三是加强雇主与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这一目标强调在职培训和学徒制对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并要求行业、工人代表、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之间加强合作。
  |增强制造业供应链韧性
  美国已经拥有一个相对完善的制造业生态体系,而该战略认为美国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是制造业供应链和生态系统的韧性,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改进管理和运用数字技术。一是加强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加强供应链管理,促进供应链的合作和信任,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创新,提升中小型制造商的劳动生产率。二是减少供应链的脆弱性,包括追踪供应链上的信息和产品、增加对供应链的可见度、改进供应链风险管理和增强供应链敏捷性。三是加强和振兴先进制造业生态系统。这一目标的重点任务在于促进新业务的形成和增长、加强公私合作、促进先进技术的传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强化区域制造网络等方面。
  (中国发展出版社网2022-10-24,国研智库宜商环境研究中心 胡国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