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文旅+”进行到底

2023-05-25 11:10:00    字号: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手握千年文化王牌,河南提振文旅消费再打出“组合拳”。
  近日,河南省印发《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八项“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促进文旅消费,包括贴息奖补、举办“文旅+”特色活动、发放引客入豫文旅消费券、开展“黄河韵·古都情·随心行”旅游专项促销活动等。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作为黄河文化核心区和集大成之地,河南省历史文化悠久、文旅资源丰厚,拥有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4大古都,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等4大国家文化公园,龙门石窟、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丝绸之路等5处世界文化遗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1521处,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核心地位。
  历史文化要有新的打开方式。河南省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努力蹚出一条可供借鉴的新路。2021年,河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唐宫夜宴》成为广受追捧的现象级节目,刷新观众对传统文化年轻化表达的解读与追求。这一年,可谓是河南文旅的“破圈”元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四个强省之一、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纳入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统筹安排、重点推进。
  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进军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已跃然纸上。《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目标,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谋划建设休闲康养基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培育旗舰劲旅等重点任务,预计到2025年年底河南省旅游业综合贡献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2%(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保持15%和20%的年均增长),河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文旅文创成为河南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并非易事,将河南省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还有一些制约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需要思量和解决。比如,思想观念滞后,缺少前瞻性谋划,难以跳出历史文化“资源陷阱”,文物和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机制尚未形成,缺少创新创意的空间环境和政策环境,文化创意人才匮乏,难以孵化文化旅游创新业态和新模式,难以吸引战略投资商和知名品牌入驻,高成长性文化旅游企业偏少等。
  文化铸魂、项目为王、节庆造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基本路线和主攻方向,在深入研究文旅产业发展规律、业态布局、产品创意的基础上,精准分析年轻人出游偏好、消费习惯、消费取向等,做足创意创新大文章,下好深化改革先手棋,招引专业团队、龙头企业、高端人才,深耕“城市场景化、场景旅游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用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一批符合发展趋势、注重消费体验、彰显城市魅力的文旅文创产品,这些问题终将被一一回答。
  洛阳、开封等文化丰厚之地也在进行有效的尝试与创新。瞄准文旅消费新特点,洛阳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加快推动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文旅繁华竞绽放,且以诗意共远方。
  (《中国经济时报》2023-05-25,王彩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