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打造国内首个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

2023-05-24 11:16:00    字号:

  5月16日,上海发布《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上海浦东正在张江科学城加快建设国内首个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旨在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加速构建国际数商新生态。
  在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思路上,《方案》指出要构建数据要素产业发展闭环和开放生态,以上海数据交易所为核心抓手,统筹联动张江科学城范围内的数据要素功能平台和产业园区,打造“一核三园两港”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即围绕上海数据交易所打造数据要素产业核心区。
  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节点,上海数据交易所高效配置数据要素,加速释放数据红利,自揭牌以来数据产品累计挂牌数超800个,数据产品交易额超过1亿元。上海张江要充分发挥上海数据交易所的链接作用与功能,面向全国提供高效便捷、合规安全的数据交易服务,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交易枢纽。
  在《方案》提出的六大建设任务中,“推动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建设”就是首个重点任务。
  《方案》指出要积极参与国家级上海数据交易所建设,推动数据交易机制创新、丰富数据产品供给、搭建功能平台建设,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数据交易枢纽。具体而言,包括完善上海数据交易所交易机制、助力提升数据流通交易活跃度、积极布局数字资产新赛道、支持探索建立数据交易国际版、推动数据要素功能平台落地等五方面内容。
  根据《方案》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张江数据要素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数据流通交易最活跃、数商企业集中度最高、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最优的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
  目前,上海全市数据核心企业已突破1200家,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378亿元。到2025年,张江力争数据要素重点产业加快集聚,数据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形成10家“链主”企业、200家数商企业、40家数据类“专精特新”企业,实现100个创新型、标志性应用场景,数据要素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目前,张江不仅集聚上海数据交易所、浦东软件园等高能级功能平台,还拥有全球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在发展数据要素产业上具有功能平台、科学创新、产业生态等发展优势。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在政府部门与各类数据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下,期待上海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持续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大力培育数商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
  (澎湃新闻2023-05-22,澎湃研究所 马聪、郭天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