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全面实现乡村教育现代化 山东专项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

2023-01-10 05:00:00    字号: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山东省教育厅等18部门印发了专项工作重点项目清单,靶向乡村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及问题症结,推动山东先行先试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系统谋划创新改革举措,努力为全国振兴乡村教育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到2027年,山东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全面建立,2035年全面实现山东乡村教育现代化。
  山东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教育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化乡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建强优秀教师队伍,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提升教育内涵质量,加快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到2027年,山东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全面建立,乡村学校(含幼儿园)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乡村群众教育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城市与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之比降至1.05以内,力争60%以上县(市、区)达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水平。到2035年,山东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教育独具特色,服务引领乡村振兴的功能充分发挥,乡村教育现代化全面实现。
  据介绍,2021年4月,教育部批复支持山东省开展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山东省也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教育部支持的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试点省份。按照此次出台的专项建设方案,山东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的11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选优培强乡村校长、提高乡村教师配置效益、大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构建城乡协作发展共同体、实施好县中发展提升计划、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加强乡村特殊儿童关爱。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围绕先行区建设11项重点任务,坚持清单制推进、点线面并行、专业化支撑、台账式落实,将乡村教育振兴纳入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评价,作为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确保今年起步成势、三年全面改观、五年大见成效。
  (《中国教育报》2023-01-09,魏海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