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22条措施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

2022-09-23 09:26:00    字号: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六个方面共22条措施促进广东老字号创新发展。其中,在具体发展目标上提出培育老字号集聚区、特色区共10个;培育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共20个;组织开展老字号专题展销活动50场;认定100家“广东老字号”企业等。
  将出台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
  在规范化管理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开展省、市两级老字号文化资源和品牌普查工作,全面摸清老字号历史名店、名品、名艺和名匠底数。同时,建立健全老字号品类、技艺(工艺)、传承人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编制广东老字号信息化管理档案,研究修复已消失或已停止经营的老字号品牌历史资料和历史档案。在老字号认定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制定出台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
  在老字号保护传承体系建设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原址原貌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
  《行动方案》还提出将老字号优先纳入城市发展规划。支持各地编制老字号网点建设专项规划,并将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支持在出入境口岸、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大型商超等设立老字号销售专区专柜,并给予租金优惠。放宽对临街老字号店铺装潢管理要求,允许老字号企业按照传统或原有风格对门店进行修缮,保留符合要求的传统牌匾。
  支持开发针对老字号的金融产品
  为支持老字号“走出去”,《行动方案》提出支持老字号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点。
  根据《行动方案》,广东将实施“六个一”行动:建设“一个博物馆”,推动建设大湾区(广东)老字号博物馆;建设“一条街”,支持和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建设老字号一条街;举办“一场展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文化)博览会;拍摄“一部纪录片”,选取有代表性的老字号企业拍摄“一品牌一故事”纪录片;开发“一条线路”,开发“广东老字号文化之旅”,打造粤菜美食乡村游、工业旅游精品路线、中医养生体验游等广东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一场活动”,举办“广东老字号嘉年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具有岭南传统文化特色的老字号产品体验和展销活动。
  在创新运营模式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挑选具有岭南传统文化特色的老字号产品,支持开展“广东十大旅游手信”评选,开发“粤手礼”品牌,推广使用统一商品标识。
  为赋能消费升级,提出将老字号工作纳入全省促消费工作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一场广东老字号商品专场促消费活动。
  在金融支持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针对老字号的金融产品,探索开展以老字号企业的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为担保的质押融资业务。
  (《新快报》2022-09-10,麦婉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