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闽东 畲族传奇”图片展

2022年第十七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展

发布时间: 2022-06-07 字体:
   为迎接第17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福建省图书馆与宁德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人文闽东 畲族传奇”图片展。展览于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出,展期9天,展览图片均由宁德籍非遗专项摄影家许少华先生提供。展览展出期间,有不少观众特意来观展,甚至有的摄影家和观众不远千里从闽东各地赶来观摩和观展,一睹宁德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畲族是我国东南沿海的主要少数民族,全国畲族人口约为74.6万人,90%居住在闽浙山区,其中宁德市有畲族人口20.04万,超过全国畲族人口的1/4,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集地。畲族自称山哈,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主姓有盘、蓝、雷、钟等,其历史可追溯到三四千年前,盘瓠是畲族传说中的始祖,畲族还拥有凤凰的信俗,畲族妇女的传统装束被称为凤凰装



      《中国非遗 畲族服饰》2016年4月,福安市坂中畲族乡畲族年轻姑娘服饰。  

   

《中国非遗 畲族服饰》2018年11月,罗源县水口洋畲族村畲族新娘凤凰装。

 畲族又是一个善歌能舞且特别能吃苦、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唱山歌是畲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活动,不但在各种节日和喜庆场合唱歌,即在日常的生活中,在山间劳动时,也以歌当话,互相盘歌。“三月三”是畲族传统的盛大节日;


《福建非遗 畲族三月三节俗》2012年3月,福建省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畲族舞蹈“打枪担”。 

    

《福建非遗 畲族三月三节俗》2012年3月,福建省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畲族舞蹈。


《福建非遗 畲族三月三节俗》2021年4月,宁德市”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畲族舞蹈。

畲族民歌”、“畲族小说歌”、“畲族医药”“畲族服饰” “畲族婚俗”、“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等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


《中国非遗 畲族民歌》国家级畲族民歌传承人雷美凤,曾在2022年央视春晚上演唱畲族“双音”民歌。


《中国非遗 畲族民歌》2020年3月,“畲歌皇后”雷美凤在宁德市八都镇猴盾畲族村传唱畲族“双音”民歌。

    

《中国非遗 畲族服饰》2021年4月,宁德市蕉城区七都镇北山畲族村的畲族女性服饰设计展示。


《中国非遗 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精美的银饰为畲族女性锦上添花。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长长的畲族迎亲队伍。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畲族新娘凤凰装。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畲族婚俗 ”哭嫁“,新娘脚蹬门槛不舍离家。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起轿啦!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畲族新娘进门。

 

《中国非遗  畲族婚俗》畲族婚俗“男拜女不拜”。

畲族的闽东畲族乌饭制作技艺”、“畲族武术(盘柴槌)”、“畲族斗笠制作技艺”、“宁德畲族奶娘巫舞”等项目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

 

            《福建非遗 畲族奶娘催罡》凭传统技巧在9张八仙桌搭起的高台上祈求国泰民安。 

          

         《福建非遗 金斗洋畲族拳》金斗洋畲族拳传承人钟团玉,多次在国内外武术比赛中获奖。 

      

    《福建非遗 畲族乌饭制作技艺》2018年4月,宁德市蕉城区正在制作畲族乌米饭的畲族姑娘。

      

     《福建非遗 畲族斗笠制作技艺》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畲族斗笠制作技艺传承人胡孙存。

畲族历史悠久,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畲族人民创造并留下了许多优美的传说故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节庆习俗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