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及阅读推广活动揭榜仪式于“世界读书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07 字体:

  2021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及阅读推广活动”,共评选出19部具有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并受读者喜爱的福建文学好书。4月23日,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评选及阅读推广活动揭榜典礼,正式发布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名单。

  本届好书榜评选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本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标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有效参评图书50余部,15个联合参评单位参与图书推荐申报环节。主办单位从专家库中抽取9位评委进行评审,经过初评和终评,共评选出优秀图书10部、推荐图书9部。

  活动当天,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宣读好书榜上榜图书名单、优秀组织奖名单。主持人采访本届好书榜“读者最喜爱的图书”“优秀图书”《在书香中呼吸》的作者何况,与现场的写作者、读者朋友分享创作与阅读心得。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的朗读者们诵读了“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上岸》、《七副碗筷》、《逆行天使》内容选段。揭榜活动主舞台外,另设有本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图片展与作者签赠区,供到场嘉宾、读者朋友观看展览和参与签赠活动。

省作协副主席林秀美出席活动并宣读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获奖名单

省文旅厅二级调研员林达及省图书馆理事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奖”代表颁奖

阅读推广大使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推荐图书奖”代表颁奖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林湫、省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陈吉、省作协副主席林秀美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奖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读者最喜爱的图书”获奖作家何况谈创作与阅读心得

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获奖作品精彩章节朗读

“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图片展

  本届福建文学好书榜除活动现场设置“作家访谈”环节,还另有两大创新点。一是,增设“读者最喜爱的图书”网络票选活动。好书榜评选期间,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选取了“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入围图书20部,邀请读者朋友一同票选出5部读者最喜爱的图书。由在文学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专家参与评审和广大读者朋友网络票选,从多角度全方位选出了本届福建文学好书,真正做到评选出具有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并受读者喜爱的图书。

评审专家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读者最喜爱的图书”代表颁奖

  二是,开展“好书相赠”活动。除主场活动仪式外,本次现场文化活动还安排了“好书相赠”环节,到场领导、嘉宾和新老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抽奖,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作者为幸运读者签名赠书。读者参与热情高涨,签赠区近百本图书瞬间签赠一空。

幸运读者获赠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作家签名图书

  围绕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图书,后续将开展“闽人·闽读”共读作品、读者书评分享等阅读推广形式,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营造全民阅读、书香福建的氛围。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