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了解10部上榜优秀图书

发布时间: 2021-04-29 字体:

顾伟/文 张旭阳/摄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刊登日期:2021年4月29日

  福州文化现场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读吧!福建”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正式揭晓,从福建作家2020年出版的新书中,评选出了10部优秀图书和9部推荐图书。在颁奖现场,记者采访了获奖作者,了解到10部上榜优秀图书的亮点。

  福建题材故事引人关注

  在上榜优秀图书中有三部作品讲述的是福建故事。名列榜单榜首的报告文学《逆行天使——厦门医护人员援鄂抗疫纪实》以26位抗疫英雄为代表,通过立体、多维的视角,讲述了302位厦门援鄂医护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故事。

  何葆国的小说《东溪谣》以“福建土楼”和“海丝申遗点”东溪窑为背景,描写了世代居住在闽西苏洋村土楼的苏氏与张氏两个家族的一群人开拓瓷器事业、守卫家园的故事。黄明强和张福财的小说《上岸》以闽东一带连家船民为原型,讲述了以徐家为首的狮犁帮船民从光绪十年到2000年,五代人在百年间为了上岸陆居历经万苦的经历。

  年轻作家已露“尖尖角”

  生活中人们常用“小荷才露尖尖角”这句话,上榜优秀图书中有三部作品的作者年龄是90后及00后,从中说明了福建年轻作家已露“尖尖角”。

  名列榜单第二名的《夜晚的潜水艇》作者陈春成1990年出生,这部短篇小说集从博尔赫斯的硬币开始,九篇小说是作者抛出的九枚硬币,它们投掷于虚实交界处的飓风之中,让故事游移在现实和梦境之间,作家用不同于今时语言习惯的文字,点染出泛着清冷古意的文本。出版后已获《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小说、豆瓣年度读书榜单中国文学小说类第一名、新浪图书年度推荐图书等奖项。

  儿童文学《地球少年》的作者吴可彦也是1990年出生,该书写了四个小朋友为了解救“时间少年”而启动了时间开关,造成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故事形成了一个充满诗意和温暖的童话。近25万字的儿童文学《玄狐心》作者黄映琳,2008年出生,如今还是位初一的学生,作者虚构了一个不存在的宇宙——玄狐之境,上古秘术、外魂移植、冥风丹、斩魂刃等在书中相继呈现,故事脉络环环相扣。

  关注生活的诗文有温度

  《在书香中呼吸》是作者何况买书、读书、藏书心路历程的记录,本书分三辑,以“这些人”、“这些事”、“这些书”名之。书中写到的王蒙、余光中、莫言、陈丹青等名人的轶事,都是作者亲历亲闻。

  晓月是福州的一位电台主持人,她写的《喜欢红头发的孩子》,展现的是每个家庭都可能遇见的各种问题,看过此书才知道原来在成年人看来不值一提的“小事情”,在孩子世界里有可能经历那么多内心曲折与情绪波动。

  有两部诗集入选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之列。陈幸的《俟河之清》既有从鹦鹉螺贝壳里“等候着深情涨起”的细腻情思,也有“用自己的双手,把大海拉拽上来”的豪壮姿态。《一湖之水》是连占斗的第八部诗集,是他经过“沉淀、过滤和洗涤”等工序后,精选出来的。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