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复兴进程中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刍论朱子理学及其转化创新”东南周末讲坛在福建省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27 字体:
  东南网3月23日讯(郑琦)“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近年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朱子文化魅力不断升级,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食粮。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朱熹园”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3月23日上午,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温泉街道汤门社区协办的东南周末讲坛第791期“朱子文化传承发展”系列讲座在福建省图书馆精彩开讲。中国朱子学会顾问、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客座教授朱清精心准备了“在中华复兴进程中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刍论朱子理学及其转化创新”的专题讲座,现场吸引了150余人前来聆听。

讲座开始。郑琦 摄
  讲座中,朱清先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切入,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娓娓道来。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朱熹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剖析“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来阐明当下学习中华文明史的必要性。随后,朱清再沿着儒学发展脉络厘清主流,通过“朱子的生平与品格”“理学构建与‘三纲五常’”“新儒学看点与深远影响”“朱子与书院复兴”“书院学训与践行”“朱子理学的转化创新”六个要点,展示大儒朱熹的文人风骨与理论智慧,列举朱子理学转化创新融入治党治国的生动实例,挖掘福建作为“理学名邦”而蕴藏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听者认真聆听。郑琦 摄
  整场讲座紧扣传承与创新两大主旨,立意高远、史料翔实、底蕴丰厚。朱清雅俗共赏的语言、引经据典与观照时事并存的论述,让朱熹与理学从浩如烟海的“故纸堆”和时间长河中愈发鲜活起来。他对朱子文化的热爱和对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也在无形中感染着在场听众,令人受益匪浅。讲座后,部分听众留步向朱清提问并做深入交流。

讲座后,读者与主讲人深入交流。郑琦 摄
  主办方表示,此次讲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接下来,将继续运用“讲座+”模式,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定期推出优质讲座以飨读者。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