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福州孝道文化歌曲”
东南周末讲坛在省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3-11 字体: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李行云)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3月9日上午,在朗朗上口的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中,闽籍资深词曲作家、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将拗九节的故事缓缓道来。
  为传承福建地方文化、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第789期“百善孝为先:福州孝道文化歌曲”在福建省图书馆精彩开讲,在场读者与主讲人热烈互动,不断深化拓展中华孝道文化的文化内涵,让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榕城大地熠熠生辉。
  
  本次讲座将中华孝道文化、福建传统民俗节日与福建本土歌曲等相结合,让读者识孝道、赏雅乐,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讲座伊始,赖董芳从感恩之心、敬畏之心、颐养之心、尊顺之心、陪伴之心五个方面诠释了孝道的内涵。
  随后,赖董芳围绕三个与孝道文化密切相关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重阳节及冬至,分享了节日背后的故事及习俗。“今天是农历正月廿九,福州特色民俗节日拗九节。福州人会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煮成“拗九粥”,那大家知道为什么今天要喝拗九粥吗?”一个接一个关于节日习俗的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热烈的讨论,赖董芳为大家演唱的福州语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重阳节》以及传统民谣《搓糍歌》等更是将讲座现场的氛围推到了高点。这一首首节日孝道文化歌曲均由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赖董芳参与创作,他说:“我要写百姓事,说百姓话,诉百姓情,用每一首歌曲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主办方表示,此次讲坛旨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聚焦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下一步,福建省图书馆将继续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11537”思路和布局,统筹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助力全面打响“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