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朱子足迹,谈旅游思想
——武夷学院教授兰宗荣带领读者走进朱子的生活世界

发布时间: 2023-12-02 字体: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朱熹是理学的集大成者,他创立的理学体系在中国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他的一生访遍名山大川,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和重要思想。2023年11月25日上午,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走进朱子的生活世界》专题讲座在省图书馆开讲。武夷学院旅游学院兰宗荣教授应邀前来,带领读者共同走进朱子的生活世界。
  朱子一生酷爱山水旅游,在讲学撰著之余,亲历名山大川,足迹遍布闽、浙、赣、皖、湘多地,在游历过程中,留下了大量的山水诗篇及游记散文。朱子一生为官时间不长,常在旅游中借景言志,以此来表达他“乐而忘死”的“平生山水心”,他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山水“比德”思想,形成了格物致知、景物理趣的旅游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旅游文化思想。
  兰教授围绕朱子的生活背景、旅游休闲思想、旅游实践和朱子生活过的场域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为读者深入了朱子旅游思想形成、发展的全过程。在讲座中,兰教授结合相关文献记录,为读者讲述了朱子旅游诗篇详细情况,诗篇充分体现了朱子随兴挥洒、不拘一格的个性。他还提到,现今朱子文化并非只是停留在纸上的点点墨痕,朱子撰题的碑铭摩崖、留下的文化遗迹,分布于省内外多个县市,并深深影响着闽北大地。
  本场讲座吸引了近百名读者前来聆听,在听完兰教授的讲解后,读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作为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的思想在后世仍闪烁着智慧光芒,朱子文化鲜明地体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学习朱子旅游思想,共同走进朱子的生活世界,对于研究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朱子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