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守正创新
东南周末讲坛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07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2023年福建省社科普及宣传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题,2023年11月4日上午,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省图书馆开讲。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应邀前来,为老中青读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与理论意义。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理论。进入新时代以来,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提升文化自信自立、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葛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华传统文化的治国理政智慧、传统智慧、固本开新以及中华文化如何“走出去”这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为读者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脉络、内涵、要点,并且全面阐明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对当今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价值。在讲座中,葛教授提到,文化是立国之本,是民族的血脉,全民的精神家园,一个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关乎国家核心价值的塑造与国民精神素质的提升。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中,我们要勇于打破思维惯性,加强世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立足本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读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溯往瞻远,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既是新时代党的文化实践和理论创新的集大成,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中国共产党文化理论发展史上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上,我们要立足中华文明本身,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五千年文明为载体,深入结合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让文化发展既有深度,也有温度。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