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周末讲坛“一本书·一个人·一座城”全国联讲
讲述严复的生平与爱国思想

发布时间: 2023-10-30 字体:
  2023年10月27日下午,“一本书·一个人·一座城”——国图讲坛全国联讲活动《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严复》专题讲座来到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邀请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许维勤老师为学院200余名师生解读严复这位近代侯官的杰出代表。该讲座由国家图书馆指导,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图书馆、严复翰墨馆承办。
  
  讲座现场
  作为中国历史上会通西方的第一人,严复着手翻译了《天演论》,创立侯官新学体系,为中国传统社会的现代化转型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明年恰逢严复诞辰170周年,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成就一方豪杰,在作为严复故乡的福州,学习和了解严复的生平经历、地位、贡献与影响,有助于传承和发扬福州特色文化,推动名人历史进课堂、进校园。
  
  讲座现场,许维勤老师从严复与福州的关系入手,说明了解严复生平事迹的重要性,并带领船政师生共同回顾了严复的一生,从近代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来展现严复所面临的种种选择,生动还原鲜活、踌躇满志的严复形象。许老师提到在研究中西文化差异的同时,严复发现了西方富强的核心——自由,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时代声音,针对时局提出诸多改革举措,促进思想的传播,深远影响了近代史上的众多名人,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作用。
  
  现场有关严复的文创 
  听完此次讲座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许老师的讲座深刻地将自由、全面、立体的严复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历史的车辙滚滚向前,严复作为近代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开启了蒙昧的近代思想文化进程,他的一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开创了中国近代文化新纪元,学习严复的生平和思想于我们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